星期四, 7月 10, 2008

旅發局與定向小弟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混帳」風波,新聞似是沒完沒了。本來這與如小弟般升斗市民沒啥關係,畢竟旅發局的服務對象並不是本地居民,而臧小姐享有超豪醫療保障,也不會令小弟服務的機構大發慈悲,加大我的醫療保額。


資料來源: 都市日報 2008年7月10日 第3頁

只是實情,小弟原來與旅發局是交過一次手,就是在2006年12月舉行的亞洲及太平洋區錦標賽(APOC2006)。本來事件已過去了經年,加上小弟已不在其位多時,實在沒有談的價值。不過見APOC2008臨近(小弟也會去玩!),好像有些比較之下,加上旅發局「理還亂」的消息,又有點令我不吐不快。

小弟是2006年2月,接手APOC2006的宣傳推廣工作的,當時在我心裡,是有想把它變成旅遊項目的念頭,雖然當時籌委會內在此想法的朋友不多,不過大家也沒有反對小弟。之後在設計宣傳品時,因為需要一些香港的照片,於是我「懶醒」的因利乘便,趁著向旅發局申請版權之時,同時向他們詢問把APOC2006,納入旅發局的宣傳計劃的可能性。

當時我個人的想法,是希望旅發局把APOC2006的消息,放在他們的宣傳品中,甚至可以在一個定向熱門國家(如北歐)作些協助,如把APOC2006的單張放在辦事處內。不過我的想法仍未宣諸於口,旅發局的同事就先給我一張表格︰一張似乎是標準化了的表格,不過對於我來說是很難填寫,實際內容不便透露,不過一些問題如「這個賽事預計會吸引多少觀眾?」或者「賽事主辦者預計為觀眾建立甚麼設施?」等,可以想像是不可能套用在野外定向處,因為眾所周知,野外定向是沒有觀眾的,所有因為APOC2006而來的都是參賽者。只是似乎在旅發局的字典裡,是沒有participatory sport這個名詞(小弟是從Lonely Planet一書中認識此詞),當然他們也沒有打算修改此表格遷就我們。

好了,好好歹歹,小弟還是填好了表格(是一式七份,因為一個賽事一份!),靜候對方與我們商討作一步安排。不過等啊等,卻是一直沒有回音。小弟初期還有些少心機,聯絡一下接頭的旅發局同事,不過對方只是官腔地回應「我們會考慮」- 如果大家有見過工,都知道這個答案的含意 - 於是我開始找其他的宣傳途徑,如海外的野外定向雜誌,其他海外定向朋友等,慢慢就把這事丟淡了。

當然,皇帝不急,太監更加不會急。之後不論在旅發局網頁,或者其他宣傳品中,都找不到APOC2006的消息。不過臨近賽事舉行之時(大約11月),旅發局的人員忽然又主動聯絡我們!只是這次是另一批人,他們對於之前我們與旅發局的聯繫一無所知,當然也不知道為甚麼我們的資料會石沈大海。無論如何,由於賽事已截止了很久,再做宣傳也沒有用,於是我就轉介給負責賽事註冊的朋友,看看旅發局可以為海外的參賽者,提供甚麼協助。

最後,我所知道旅發局提供的,就是每人一套Hong Kong Traveller's Kit。看來好像好「巴閉」,但查實這只是一本小冊子,在所有出入境口岸,以及旅發局辦事處(包括去總會辦公室必經的,位於港鐵銅鑼灣站那一個)都可以免費索取到的。這樣的東西,還要我們浪費人員專程去提領,我個人就看不到有甚麼好處。之前小弟曾經在其他場合,見過旅發局提供的一些紀念品,不過似乎APOC2006的「卡士」不夠,不足以讓旅發局花錢,讓海外的定向人獲得這些紀念品。


在小弟心目中,旅發局在APOC2006的最大貢獻,就是在此單張中間,我們常用的香港夜景照片

好了,說來說去,還是抱怨的聲音,相信大部份定向朋友都會厭倦了。不過,當你見到這屆由韓國主辦的APOC2008,首爾市把它列作旅遊重點項目,香港的韓國觀光協會更特地派人,來到本地賽事中做宣傳時,相信也會抱怨APOC2006主辦單辦單位的疏懶。而作為主辦單位中小土豆(small potato)的小弟,卻是既遺憾又嘆息。我並不懷疑旅發局同事在推動本港旅遊業的努力,只是,我想在他們的心目中,是做夢也不會想到,把野外定向與旅遊業拉上任何關係的。


首爾旅遊當局明顯地,把APOC/AOC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資料來源:http://www.seoulgrandsale.com/)


我不知道在旅發局同仝的心目中,值得與旅遊掛勾的,除了七人欖球、龍舟、高爾夫等與「洋人」「有錢人」形象有關的之外,還有甚麼運動項目?我不知道在他們心目中,獨力宣傳而吸引逾300海外參加者的APOC2006,是否對香港旅遊業有些貢獻?不過實情這絕不值得誇耀,因為在10年前的APOC1996,海外參加更多了差不多100人!當然另一方面,賽會在安排上,也不見得有旅遊的觸覺︰在9天內舉行7場賽事,大部份更是安排在偏遠的地區。事實上,大部份海外參與者要玩完7場比賽也有難度,更不要說去旅遊了。



兩屆在香港舉行的APOC參賽人數,並不是我瞎算的。
(左面為APOC2006,右面為 APOC1996)


當日本有旅客專程來香港行山,當香港也有一大批定向人專程到國內、台灣及韓國玩定向,當每年全國錦標賽都有當地旅遊局參與時,在香港的旅遊界以及定向界,是否應該加入些新思維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人真係幾現實的!
官方的態度一向都令人沮喪!
反而真的挺欣賞韓國,
在各方面真的很helpful!
香港學到人家一半已經好好了!

匿名 說...

香港的官方機構從來都是廢的!

白沙澳王子 說...

件事已經成年多前,而且小弟也是服務於類似的半官方機構,本來都覺得「相煎何太急」,不過在這次個案中他們的確令小弟頗為失望,尤其有這一屆APOC2008做對比時...

匿名 說...

旅發局的態度, 我覺得也是意料中事, 那裏坐在高層的, 一來對定向運動認識不多, 二來他們重點一向都是一班高消費群的旅客, 大部分宣傳推廣的目的, 都是希望旅客在港消費, 或者所謂「消費旅遊」, 你看大部分新聞所關注的焦點, 都是這些旅客能帶給香港多少多少收入等等... 基本上我們這些平民旅客他們不會重視的, 尤其定向運動又不能帶給他們實質的商業利益呢!

記得曾有一位自助旅行家說過, 「旅發局對一些來港旅遊的背囊友並不放在眼內, 他們的著眼點只是一些高消費能力的旅客.」

旅發局的思維不變的話, 我們這些小巿民只有自求多福, 善哉! 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