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1, 2008

世界野外定向錦標賽(WOC)2008之二 - 定向偶像

WOC2008已經曲終人散,想不到的最後一場比賽接力賽中出現了頗為意外的賽果︰男子組北歐隊伍三甲不入已是令人驚訝,冠軍最後由英國隊取得更是爆大冷。而女子組方面,爆冷的主角就是我們的中國隊,三位女將取得的第七名成績,與挪威隊差距不到1分鐘,相信已令全世界大跌眼鏡。


英國男子隊15年前在WOC接力賽中取得亞軍已是爆大冷,今屆取得冠軍可稱為爆巨冷!(相片來源: British Orienteering)

另一個令我有點驚奇的,是除了之前一個post提及的短途賽外,捷克電視台第四台連其餘三場賽事也有播放,更有放在網上供大家重溫,只是近日家中上網速度太慢,又總不成在工作期間看定向,惟有稍後才算。

不過若果大家有留意近數屆WOC,應會發現今屆少了一個熟悉的名字Simone Niggli-Luder,看不到她重演2003及2005年「盡攬四金」的氣勢(當然,因為她要生BB是也),星光是不夠熠熠。從好方面來看,獎牌的分佈是平均了,但另一方面來看,今屆的冠軍,不能像前屆Allston Hanny般清脫地擊敗Simone,可能反而是一種遺憾。

小弟早年看過一則報導,說Simone在日本WOC2005重演「盡攬四金」的創舉,凱旋回歸瑞士時,瑞士鐵路當局特地為她準備了一列印有她英姿的專車,把她載送回家,而在旅程中瑞士電視台全程為她做了一個專訪。此外,她曾經三次獲得「瑞士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的榮譽,本來已可稱為「瑞士李麗珊」,加上考慮到瑞士的運動風氣及國際成績,肯定比香港強盛得多,一位來自非奧運項目的運動員要取得最佳,應該比珊珊更難得多。亦由此可以想像,Simone在瑞士的地位,應該不下於其他運動項目的明星。


在Simone的個人網頁中,甚至有她個人的DVD及介紹冊售賣,只是我不懂德語,否則小弟也會買一套的。(售賣網頁: http://www.simoneniggli.ch/home/page.aspx?page_id=513)

說到野外定向的明星,在小弟青少年年代,來來去去都是Jörgen Mårtensson,他是著名的長青樹,相信小弟的長輩,當年的偶像也是他,其實現在看來是有點悲哀。只是不知何故,北歐人總是欠缺一些「星味」(以足球為例,偶像派如龍格堡、伊巴謙莫域等,都不是很典型的北歐style),到小弟長大了,現時有留意的名單,都不是北歐人,如較早期的Yuri Omeltchenko(烏克蘭)、現在的Andrey Khramov(俄羅斯)、Daniel Hubmann(瑞士),或者最當紅的「定向古蘭爾」Thierry Gueorgiou(法國)。

為甚麼小弟在應該迷信偶像的青春年代沒有定向偶像,反而在先進期才會有「白沙澳的名單」呢?我想可能的原因是︰第一,是野外定向欠缺電視的覆蓋,連英語的印刷媒體也很少,在小弟年輕時要接觸外地的野外定向消息,基本上只能依賴「定向達人」前輩們的口述,但現在互聯網實在太方便,連電視轉播也可以在網上看到,其二,是近十年野外定向多了幾個比賽格式,獎牌數目多了,而且WOC亦變成了每年一屆,自然話題亦多了。比如說,若果Simone Niggli-Luder早出道廿年,她充其量只可以在每屆WOC中「盡攬兩金」,而且只可以兩年一遇,相信她要像現時般儲夠14枚WOC金牌就困難得多了。

可以看到的趨勢是︰即使在現時仍處於業餘階段的野外定向運動,造星運動也是慢慢地形成中。我相信這不是國際定聯倡導的,因為國際定聯或者是各國的定向組織,根本沒有資源這樣做。惟一的解釋︰製造明星在體育項目的發展中,根本是不可避免的一環。這情況其實在香港也沒兩樣,只是總會以至很大部份的定向人,沒有力量,亦暫時沒有興趣這樣做而已。


中國女子隊 - 會否成為大中華的野外定向明星言之尚早,不過今屆的優異成績,相信對野外定向在中國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 (相片來源: World Of 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