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7, 2008

世界野外定向錦標賽(WOC)2008

大概今年本地的定向同志,包括總會諸君,都將注意力放在韓國的第一屆亞洲錦標賽,於是今屆世界錦標賽中,香港派出了應該是歷年陣容最「削(弱)」的隊伍,只得經理乙名運動員乙名。我是衷心祝福他們獲得佳績的,不過若果現時的狀況不變,相信十年後香港隊仍會在榜尾至DNF之間掙扎。至於如何令港隊有突破,且把此難題留給精明的總會諸君了。

實在賽事現時仍在進行中,其實沒有太多可以評論。不過對中國fans來說很早已經有喜訊︰就是朱明月在短途賽決賽中獲得第18名,這是亞洲運動員至今獲得的最高名次,另外郝雙燕更在資格賽中更獲得第5名,不過她卻在決賽中被取消資格,實在可惜得很。不過這反映了她們近來有飛躍的進步,繼續在WOC中超越現時的佳績,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在這屆由捷克主辦的WOC中,我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如賽事秘書Marek Petřivalský,或者負責WOC News的Jan Kocbach,其實都是之前我在Orienteering Today雜誌(OT)的接頭人(不知OT的問題與舉辦WOC有否關聯)。以當年的經驗,令我對這屆WOC的推廣及媒體覆蓋有些寄望,結果我並沒有失望,甚至是有些驚喜,因為我是繼2006年丹麥一屆後,再次看到WOC在電視出現,而且是更加長,更加精彩。




(上面應該是捷克電視台直播男、女子短途賽決賽的錄象,在Veoh中是各分了三個部份,小弟只放了第一部份上來,如果想完整看完賽事可到捷克電視台網頁 男子決賽 | 女子決賽 ,請留意片長各一個多小時!)

小弟在二十多年前在瑞典比賽,已經試過面對攝錄機鏡頭,不過看直播卻是第一次,我個人覺得是頗精彩的(雖然是花了兩個多小時才看完)。我想,直播野外定向比賽並不是天方夜潭,更不會是沉悶的。當然我不會奢望在香港會看到,不過隨著中國隊的成績越來越好,國家對這個運動亦會更加重視,可能有朝一日,我們會聽到普通話評述的定向賽事直播呢!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你點樣下載段片來的,我整左好耐都唔得,可以教下我嗎??
我最早睇網上直播的是2004瑞典WOC,之後日本都有但只有終點,不過做了一陣就冇了。

白沙澳王子 說...

hei,

在這裡的片段不是小弟下載的,而是woO-TV在Veoh中設立了3條channels,我是直接將片段連播放器嵌入(embed)而已。

不過在Veoh的錄象是可以下載的,你要先下載Veoh Player,再訂閱woO-TV Prime,它會將所有在此頻道的錄象下載,這時你就可以選擇先下載某些錄象。我自己的手提電腦是有安裝Veoh Player的,不過最近家中的上網速度不快,所以未有下載WOC2008的直播,稍後有時間我可能會下載,屆時可以再把檔案抄給你。

你可以先到下面網頁看,有些簡單說明:

http://tv.worldofo.com/

小東 說...

從好的方面看,現在香港運動員在woc相距冠軍時間多在兩倍內,已比以往好.
另外,從2002年開始青少年運動員有機會參加JWOC等比賽,吸收寶貴的外國經驗,理應比上一代有更好的成績.當然, 還要看其他客觀因素 (如:學業, 總會的政策)能否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