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08

Rogaining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剛於昨天(2/3/2008)舉行了ROGAINE6全方位團隊定向大挑戰及野外定向挑戰盾,不過正如前述,小弟兩個比賽都沒有報名,只是在報紙中找到一則報導,先與大家分享一下,並且嘗試簡單介紹一下這個運動。

Rogaining(對不起,這項運動應暫時是沒有中文譯名)是一項長時間、長距離的導向運動,實在它可以說是大範圍的奪分式野外定向,事實上在外國,參與野外定向及Rogaining的往往是同一批人,不過其實Rogaining也有些特別之處:

1. 比賽時間正式是24小時,當然亦有較短的,但至少也應有6小時;
2. 比賽範圍比較大,而控制點通常放在十分明顯的地徵中;
3. 是隊制運動,一般2-4人一隊;
4. 主辦單位要在賽區中設立一個基地營,以及提供基本補給,包括食物及食水等,讓參加者可以隨時返回基地營休息。

資料來源: 新報 2008年3月3日 A8版

小弟老實說由始至終都未接觸過這項運動,只是從一名在美國回流的定向朋友中,聽過他的描述及看過地圖︰他的地圖是一張大如報紙的1:20000普通地形圖(類似香港常用的HM20C地圖),換言之賽區面積大約是50平方公里。這位朋友當時參加的是24小時賽事,聽起來很辛苦,不過實在他是花了6小時睡覺,4小時吃飯休息,剩下的比賽時間也只是慢慢走,好像又不太困難。只是聽他最後的註腳,「常常幾公里前已經見到控制點的位置,但是要拖著渴睡又疲憊的身軀,慢慢攀山涉水走過去,之後還要原路走回去...」似乎也不好受。

Rogaining地圖(左)及比賽情況
(連結自: Western Australian Rogaining Association)

現時Rogaining在香港只是new baby,相對一年有十多場野外定向比賽,正規的Rogaining比賽至今仍只有兩場。不過,我個人覺得Rogaining應該比野外定向更易開展,相信大家都會不以為然。當然我是有些獨特見解的︰

1. Rogaining是隊制活動,在本地大眾都喜愛群體活動及「L君定向格言(見註)」的情況下,相信被接受程度會比以個人為單位的野外定向為高;

2. Rogaining不需專門及準確精細的野外定向地圖,使用一般郊遊地圖即可。在野外定向地圖貧乏的香港地(可見小弟之前描寫地圖勘察員繪圖員的日誌),起碼可以不用擔心沒有地圖,更不用擔心地圖水平不佳,因為Rogaining根本不須用很好的地圖!

當然,搞一次Rogaining牽涉很多義工及物資,及一個合適的基地營,這就非一般小定向會可以應付。所以說到最後,還是只有AYP、童軍等人多資源多的會,才有能力承辦。不過觀乎近年,行山比賽越來越貴,名堂越來越多,但從不愁沒人參加,我個人認為只要宣傳得宜,Rogaining此項活動,發展可能比野外定向更佳。

最後值得「三」提的是: 第一,Rogaining其實是一項獨立的運動,有自己的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Rogaining Federation, (IRF))及世界錦標賽(2008年將在愛沙尼亞舉行);其次,在國際上野外定向歷史長很多,暫時亦應比Rogaining流行,不過在美加澳紐四地,Rogaining也是頗盛行的運動。最後,在IRF網頁中,香港的聯絡人為Marko Rossler,不過似乎是手文之誤,實際聯絡人應為大家熟悉的Patrick Ng(聯絡請自行到IRF網頁中瀏覽)。

: L君定向格言 = 「有女跟女,無女跟大隊(雖然此句有些少鄙俗,不過又很傳神,故姑請原諒小弟原文照錄)

3 則留言:

匿名 說...

After looking at two times of Rogaining held by AYP and other similar outdoor activities held in the recent years. I agree that, in terms of number of participants, Rogaining has a higher development potential in HK.
Although Rogaining and Orienteering have different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the two sports have a lot of common features. OAHK or OL Clubs may consider to hold some formal Rogaining events, I think it may help to promote the formal Orienteering here too.

I found a rule for the Rogaining in the IRF may be useful for the pair/team orienteering event in HK:

B15. All team members shall simultaneously approach to within 20 metres of each checkpoint for which points are claimed.

I think it is more reasonable and easier to execute than those we usually use : "Team members must not be apart for more than 10/3m during the whole course."
I remember in OL events over 20 years ago, offical may appear near the control to record your number and ask : "Where is your partner?"

匿名 說...

今年一共參加了兩次定向比賽
無國界
Rogaine 6

無國界那次約有二千參加
Rogaine 也有近四百

以規模來說比各定向會攪的比賽都要大
(無國界還要每參賽者捐款 $1000 大洋)
我想如果總會要把定向這小眾活普及化
請參考此兩活動

ps. 此兩活動攪得很成功,而且參加者一年比一年多

匿名 說...

四川臥龍花花,今年的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的參加人數應較去年少。另一方面,無國界醫生的知名度遠較香港野外定向總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