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8, 2008

週年野外定向錦標賽-長距離賽 (2008/3/23 老虎頭)- Bruce代筆

再次十分榮幸地邀請到Bruce兄,代小弟報導本季最後一場周年錦標賽,讓無暇或無錢出席這項賽事的朋友(又再次包括小弟),可以仿如身歷其境般去再玩一次。感謝感謝!

今年因種種原因沒有了排名聯賽,幸好總會仍保留著本年度舉行的「週年野外定向錦標賽」之長、中及短距離比賽,本港定向運動員總算仍有一些具競爭水平的定向賽事可以參加。


老實說,能夠抽空出席這次比賽的賽員,相信也是對定向運動比較熱衷的一群。為何?一,是次比賽日期正位於復活節長假期的週末中期,如參加比賽的話就必須犧牲這難得的長假期外遊機會;二,報名費是眾多賽事中最貴(每位$150),如果不能肯定出席的話,相信大部分人也不會貿然報名呢!三,賽區路途遙遠(位於愉景灣對上之老虎頭),加上賽區是知名攀高不少的賽區,倒是「長距離」這三個字相信也嚇怕了大部分定向初哥呢!

這場賽事是本年度週年錦標賽中最後一場賽事,同時亦是在本年度(2007/2008)各定向賽事中最獨特的,因為它是:
  • 單一賽程最長及攀高最多 (ME–8.7km, 330m; WA/MO–6.5km, 250m; WO–6.5km, 200m)。
  • 報名人數最少的公開賽事-約140報名。
  • 賽事中心離開主要公共交通運輸地點最遠 (大會建議步行30-40分鐘長命斜,距離愉景灣碼頭2500米,攀升250米)。
  • 不想步行長命斜前往賽事中心的賽員,可乘搭愉景灣提供的客貨車租賃,但短短數分鐘車程竟收取每位$20,以里數計算相信是近年來小弟乘搭最貴的公共運輸工具。
  • 面積最大的賽事中心(不計賽員禁區已有100m x 100m範圍),可惜因參加者不多,身在賽事中心內的感覺十分冷清,相信這個賽事中心的面積足夠作為無國界醫生舉辦定向籌款比賽之用。
  • 攀高最多的起點-由賽事中心前往起點需時約半小時步程(大會表示45分鐘,攀升240m)
  • 賽區內差不多近90%曾被山火洗禮,現只有約幾厘米的草苗長出,因此又多了幾項記錄:
  • 賽程間通越程度最高,有很多賽程甚至可直線越野前行。
  • 大部分賽程經過的地方,都是佈滿山火留下灰塵的賽區,因此大部分賽員完成比賽後都少不免變成「污糟貓」。


(王子按: 這是小弟最喜愛的照片!)

返回正題,是次比賽起點位於老虎頭的山脊,由賽事中心前往起點需時約半小時步程(大會表示需時步行45分鐘,距離1.5公里,攀升260m),可惜在山腳並看不見有工作人員甚至告示牌提醒參加者帶備Ecard、哨子及指南針前往起點,聽說亦有賽員因為到達起點後才發現沒有帶Ecard而被逼放棄了競賽資格呢,真是不值呢!希望作為協辦賽事的其他單位在日後可以留意一下。

由於起點位於山脊關係,風非常之大,真的苦了一班起點的工作人員,多謝您們的辛勞!比賽由精英組(MA/WA)首先出發,公開組其後,而小弟是次亦幸運地入圍了精英組,實行「玩盡」那高昂的比賽費用吧!

是次賽事的可觀性很高,由第一位賽員出發開始,只要站在起點便可遠距離「欣賞」比賽中的賽員由起點至首三/四個控制點的路線選擇及控制點的大概位置,間接給了比較遲出發的賽員多了一點著數呢!要改善這種情況的話,其實大會只要將起點位置移低一點,又或設立預備出發區便可解決。

小弟在起點等了二十分鐘,終於出發了,是次賽程長度8.7km,累積攀升330m,最遠處差不多走到黃公田;老實說,首數個控制點或多或少都因「觀看」過前人(首先出發的數位賽員)的路線選擇而間接得益,基本上小弟看一看圖便心裏有數,大概得知控制點的位置;雖然中段有少許失誤,但由於山火後的山丘等高線形狀很容易辨認,小弟很快便能重身確定位罝再向下一個控制點進發。

今次比賽的賽程,選擇路線不少,是一場很好玩的比賽,加上賽區內山火後,可跑性非常高,很多賽員都能做出不錯的時間。另外,在這山火餘劫後那啡黑色為主的賽區內,加上賽區沒有植物障礙,很多控制點燈籠在遠處已可清晰可見,當然其他賽員的一舉一動(入point出point)亦清楚可見。

大會分別於起點位置,以及本組(MA)的第6號(188)及第15號(201)設有水站,幸好是日天氣清涼並沒有猛烈陽光照射,因此小弟在每個水站均喝了一杯水便已足夠。


最後,再一次多謝賽事協辦單位「同社」的各工作人員犧牲了兩次比賽機會,為各定向人舉辦了這兩場很有趣味性的短及長距離賽事。接下來便是餘下4月中舉行的接力賽和色級賽,以及5月初舉行的百米賽事。大家或許可利用這段時間休息和操練,為最後數場比賽作好準備!

賽事相集:http://share.shutterfly.com/action/welcome?sid=2AauG7dy3aMXSg&emid=sharshar&linkid=link5

其他有關是次賽事的網誌:

荔枝莊 http://hk.myblog.yahoo.com/laichi-li/article?mid=4804&prev=-1&next=4782
一舊飯http://hk.myblog.yahoo.com/one-rice/article?mid=1349
糖果屋 http://hk.myblog.yahoo.com/candyeung/article?mid=673
時光機 http://hk.myblog.yahoo.com/time-less/article?mid=637&prev=641&next=635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次真的很好玩!很少在香港可以玩到有咁多openland的賽區,真係好正!希望日後再有賽事在這兒搞!挺回味呢!

匿名 說...

第一次挑戰玩精英組, 雖然得出來的時間唔係好, 但只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都好好架, 因為我都比自己要2hrs內完成, 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