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08

香港野外定向會幹事盃2007/2008 (2008/3/16 扶輪公園) - Bruce代筆

小弟這次比賽(以及緊接的另一場比賽:周年野外定向錦標賽-長途賽)是沒有出席的,在此十分感謝Bruce兄再次仗義相助,為大家(包括不知情況的小弟)帶來是次的報導。當然大家也不要忘記參觀另一篇由荔枝莊提供的網誌啦!

比賽橫額

香港野外定向會(以下簡稱OC)是本港定向界屬會中的老大哥,也是承擔舉辦或協辦定向賽事最多的屬會,特別是經過香港野外定向會錦標賽(2007/12/2 - 石龍拱/花山)以及香港野外定向會黑夜定向賽 (2008/2/23 香港仔郊野公園)的風風雨雨之後,這場比賽很自然便成為眾定向人的焦點,相信大會面對的壓力都不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也許是大會每一個工作人員心裡的話。雖然發生了物理治療師失約等事件,以及賽程2的印製控制點位置偏差問題,但整體上賽事亦能順順利利完成。



經過上次黑夜賽對於成績的爭坳後,大會是次設立了裁判團,邀請了包括小弟在內為裁判,但奇怪的是,也叫小弟摸不著頭腦,就是發出邀請的是由香港野外定向總會(以下簡稱OA),而不是主辦比賽的OC;另外,既然這場賽事是週年錦標賽長距離賽(OA主辦)當中精英組選拔的其中一場賽事,而是次比賽的賽員資料及報名表上也有印有OA標誌,為何在OA網頁內卻沒有是次賽員資料及成績公佈的連結呢?


大會擺設檔位售買指南針及定向鞋

由於是次大會使用的是Chinahealth系統,所以有關電子控制咭(以下簡稱「指卡」)由大會免費提供,是次賽會在分發控制卡及號碼布方面總算做得很有秩序,而本人覺得這套系統整體上比EMIT方便,唯只是在列印成績單方面,因為是次大會某些人為或技術原因,以致有數個控制點的分段時間在記錄成績方面出現一點小問題。


賽事中心設在扶輪公園停車場旁之燒烤場

是次賽事中心位置,設於扶輪公園停車場旁之燒烤場,而起終點亦設於賽事中心內,這樣安排除方便賽員之時也增加了比賽的可觀性。是次比賽小弟參加的是M21A公開組,屬賽程2,與M35, M40, W21A, WE同屬一組,可說是大部分參加者的賽程。但美中不足的是大會在印制賽程2時,地圖裡所有控制點位置向西北偏差了1.5mm,因此賽員必須留意控制點提示,再從地圖上找出控制點圈中的特徵而估計實際的控制點位置就變得非常重要。


起點及終點設於賽事中心內

大會安排的出發次序主要是男子組先,女子組在後,或許經過上次OC石龍拱錦標賽有賽員投訴賽程太長太辛苦,是場比賽的長度大減,差不多可說是另一場中距離賽呢!老實說,若說這是一場公開定向比賽,真是有點不夠喉,尤其賽區內仍有很多賽會未有用盡的地方(尤其是東面或東南面)可善用。


最後一個控制點設於賽事中心內,增加賽事觀賞性

賽程2初段的第1至3號控制點主要在東南面的白林尋找,然後橫過大帽山道(大會在橫越馬路的位置安排了工作人員駐守,提醒參加者留意車輛往來,值得一讚!)到4號控制點,跟著便山上(也是最辛苦的一段)在山頂位置順時針經過5-7號控制點,一切都很順利,難度不高,有些甚至遠處已可看到控制點燈籠位置呢!但小弟前往8號控制點時,不知為何落錯山咀,損失了數分鐘時間,真氣死!接著賽程中段8號-12號控制點都是賽區西北面在林中穿插,雖然指南針運用及技術性比較高,但小心一點便很易找到;至於尾段13-17號控制點,主要是由大帽山遊客中心再橫過大帽山道南下返回西南部林區,沒有難度地順利便返回終點。


Evans家族各成員在是次賽事取成多個獎項,是比賽中其中一群大嬴家

除了一些小節外,是次賽事總算做得不錯,工作人員統一T-Shirt衣服很美觀,也是值得讚揚;至於大會在事前的賽事資料,還有一點可做得更好的地方,也值得各位負責賽事的其他人士借鏡留意:

1. 是次賽事資料跟上次的香港仔黑夜賽一樣,出現了不少錯漏,尤其是一些名稱,例如「奧森布可」變成「奧森布可」;「車處」變成「車處」;「青進野外定向會」變成「先進野外定向會」等等,幸好現在的賽員資料已使用網上版,大會方面要修正也比以往容易。其實這些錯漏只要在刊出前找多一兩位人士多看兩遍的話應可以避免的。

2. 大會因應上次黑夜賽的事件,在賽員資料中加入了一條很耐人尋味的賽例「7. 基於安全理由和公平比賽的原則,非單人組 (CATI及KF) 的同隊隊員之間不可超越很易聯繫得到之距離。」即是由以往的客觀標準(例如10米),變成一個主觀的標準,幸好後來大會總算加回10米這個客觀標準。不過有關雙人組距離之話題,或許是日後仍需討論的課題。


黃惠貞取得本屆女子精英組幹事盃,由其丈夫陳志成頒獎

更多相片可參觀: 20080316 - OC幹事盃電子相簿 (不死蝴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