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07

請問傳媒何時來?

舉辦國際大賽,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吸引當地傳媒的注意力。所以世界盃(足球那個)近年都要在不同大洲(尤其是足球不算發達)的國家舉行,就是希望借助這項盛事,將當地的氣氛提至熾熱,從而提高足球運動在這些洲份的發展。
相信不少本地定向愛好者,對APOC亦有類似的「厚望」。而包括小弟在內的旁觀者,對1996年一屆APOC在香港無聲無色舉行,已經心懷不滿,抱怨總會沒有盡力,讓野外定向可以(難得地)在電視螢幕或報章體育版中佔一個小角落。然而當今年這項盛事再臨時,大家發現她仍是無聲無色地開始和結束,惟一不同的是,由於接力賽中出現了一宗意外,「意外地」令APOC成為一宗本地新聞,真是不知是福還是禍(順道呼籲各位,在比賽過後仍請不忘祝福這位不幸的日本女子選手)。
但對小弟而言,由於今屆算是一個局內人,對於上述的指控當然要有所解釋。我想說的是,當自己置身其中時,會發現可能不是總會做得不夠,而是即使總會再做多些,也不見得可以得到傳媒的青睞。
  • 2006年5月舉辦過一個算是大型的開展儀式,連霍生及陳鍵鋒也十分「俾面」出席,而且地點亦十分方便(大埔海濱公園),但除了娛樂版記者外,傳媒朋友可是十分「俾面」地全體不出席;
  • 為此,總會當日已再次發出新聞稿。而在得悉活動翌日完全無人報導時,更將記者稿連數碼相片再寄至所有傳媒機構中。不過根據小弟所知這些功夫最後也是白做;
  • 為了避免傳媒朋友因對野外定向沒有認識,而不報導APOC2006,總會在12月初,特地將APOC2006的宣傳資料連同特寫報導,事先寄往所有傳媒機構中(為了避免出現5月的情況,已再次覆核過所有地址無誤);
  • 當然在12月時一切仍以亞運先行,而12月尾本地也有另一盛事「環南中國單車賽」,在我們計劃新聞發佈會時,已完全考慮這些因素,新聞發佈會當日(12月21日)並無與任何體育項目活動撞期,理應各位記者大佬都是有空的;
  • 然而若果大家有出席新聞發佈會的話,會發現當日仍是沒有傳媒人士出現,原因不明(邀請函其實2天前已再發送至傳媒);
  • 比賽當日當然更不用說,若果在市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是無人出席的話,總會亦明白在郊區舉行的賽事更不會有記者來。儘管如此,總會仍每天發佈新聞稿,只是這些新聞稿最後沒有半只字出現在報章或電視中;
  • 當然有人會認為可能是新聞稿是沒有成功送達至傳媒手中,但從1月1日另一個活動「東北縱走」發生意外時,竟有傳媒懂得致電小弟,查詢是否野外定向再次出事時,我對上述說法就持否定態度。也有人說APOC2006缺乏具價值的新聞,但若果小燕在中距離賽WE組獲得季軍,以及香港隊取得APOC接力賽M21A冠軍也不值得報導時,那麼我想問︰在傳媒眼中,是否有人受傷或死亡的野外定向新聞才值得報導?

當然我又不敢說總會在APOC2006中,已做了一切去提高曝光率。曾經有當過公關的朋友提醒過小弟,傳媒一般會比較傾向採訪由公關公司主理的活動,因為他們會比較了解傳媒的運作。因此我也曾考慮過聘請公關公司的可能性。但在APOC2006財政緊絀的前提下,當大家連新聞發佈會的$1000茶點也要cut時,我實在開不了口要花萬多元聘請公關公司,再花幾千元在酒店ballroom中搞新聞發佈會,為的是讓APOC2006在報章中佔有一個1/2吋 x 1吋的角落。

越說越氣,不過說到好像傳媒對野外定向不起,又好像過火些少。畢竟小弟90年左右也曾以運動員身份,多次出現在報章體育版中(雖說現在我已是80kg,但當年仍被報導成最有前途的年青運動員),在90年代中期,野外定向比賽仍會偶爾出現在校園版中。可是當現在校園體育版也能登大雅之堂時(抱歉當我看到那些「XXX(某中學)姚明」或「YYY四小花」之類「懶型」的相片時,我真是有點想作嘔的感覺,我完全想像不到他們比我們這批野外定向精英有何突出之處),野外定向卻已絕跡傳媒多年(除了「無國界定向」,但它是出現在港聞版的)。究竟原因何在?

我想以我的能力,實在答不了這個問題。大家不妨想一下這個難題的答案,尤其對傳媒有認識的朋友們,我個人實在願意用金錢去買這個答案。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錯不是在傳媒, 而是普羅大眾的愚昧.

講到要氣結的, 相信是漁農處會排在第一位. 香港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優美山區, 但大眾只知道有沙士才去郊區吸下新鮮空氣. 普羅大眾只不斷對它破壞, 加上沒有計劃下遠足產生的意外, 令傳媒找出香港山區的價值只有是在意外發生時才值錢. 從而 "主觀地" 結論香港山區為 "一隻食人的魔鬼".

漁農處近年不斷出書介紹香港山區, 並不是要人去行下山咁簡單, 更教導市民如何和其他生物在有限的資源下共存, 即是要我們的生活和我們週遭的環境融合, 在此條件下, 才不會有 "食人的魔鬼" 出現.

為何北歐人可以在森林中玩定向, 食藍莓. 香港的, 只有股市, 名牌, 和花天酒地.

TOer
---------------------
無力跑, 仍然繼續沿徑定向.

匿名 說...

TOer說到這一點,令我想到一個可能的宣傳方法。漁護署常跟不同的出版社合作出版書籍介紹香港的郊野,其實OA可不可以跟漁護署合作,出書介紹香港的定向活動。若果定向並不夠號召力的話,可加入其他野外運動的介紹。最少當傳媒有甚麼關於定向的問題時,可以有一本作為參考。不過,OA有否心力推行(或者,Irene還有沒有精力去處理),就是另一問題。

匿名 說...

目前為止,最成功的定向推廣,還是每年一次的無國界比賽。在雙方互惠互利之下,能保持著這個成績已經不錯。

在郊區的運動,從來都不易受到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