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4, 2008

我的野外定向書(中文一)

相信有一些定向朋友,知道我有個長期目標,就是出版一本繁體中文野外定向書籍。實在這個計劃正在密鑼緊鼓進行中,若果總會願意支持及配合,而股市又不跌得太爛的話,應該在明年年中前可以出版到。不過現在小弟不是想自我宣傳,而是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手頭有的「貨色」。

自己一向有收集野外定向書籍的興趣,老實說,這並不是個好興趣,一來要花錢買,二來要花時間找。而市面上,英文的野外定向書籍真的不多,小弟大部份都是在網上(主要是Compass Sport Online - 現在好像已不存在)上買到的。相反地,自從中國大陸將定向運動,列作高中及大專的體育課程一部份後,多了許多中文(當然全部是簡體)野外定向書籍售賣,現時小弟手頭有的簡體中文定向書,數量已與英文的一樣的多。

小弟私自將這些書分為兩類,第一類小弟稱為「紅褲子」野外定向書,因為從內容來看,編寫人士應該是一直有參與野外定向運動的發燒友。

當中的表表者,當然是由張曉威先生撰寫的兩版「定向越野」,小弟之前也有在此blog介紹過(見此),在此不贅。只是不知張先生會否再出第三版呢?


原來第一版「定向越野」(1987年出版)中已附有一張國內的彩色定向地圖,現在看來可以保留作歷史文物!

另外一套兩本「定向運動」(分教師版與學生版)由軍事誼文出版社出版,篇幅長度及版面都很吸引,尤其是國內較少見的全彩色印刷。而此書另一個特色,是有很多自我測試,很適合在上理論課時考考學員。不過此書相信是由Park World Tour主理的,因為內裡大部份地圖及相片,都是有關公園定向的,而且相片中中國人的面孔似乎不太多。


全書彩色,還有不少有趣的測試,只是差不多都是有關公園定向的。

還有一本「定向運動」,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註明是「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審定 - 高等學校教材」。這本簡直是野外定向百科全書,我從未見過一本書,有齊讀圖、生理學、體能訓練、心理、戰術、營養、甚至測繪知識的內容。如果大學有一科目叫野外定向,這本書應該列為標準教科書。不過由於它太長(差不多500頁),而且字多圖少,所以我還未有看完它(因小弟也只是一個普通香港人)!


全書只有封面是彩色,共有差不多500頁,一頁的字數也不少,香港朋友閱讀起來應該有些難度(並無貶義,畢竟大家文化上真有些差異)。

這批書籍一個共同點是大陸書普遍的特點,就是「平宜」,60多頁的「定向運動」(全彩色那本)學生版只售8元!即使500頁那本「定向運動」標價也只是29.9元,這個價錢要在香港買本稍厚些少的雜誌也不夠。但又另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從未在書店中見過它們的蹤影,這些書我都只是透過香港野外定向會買到的。為甚麼這些寫得專業的野外定向書籍,在書店是找不到的,甚至在圖書館也是不見蹤跡呢?我可是摸不著頭腦。

(至於其他的書籍,留待稍後再繼續介紹)

1 則留言:

小東 說...

中文定向書實在是多了很多, 以往在大學圖書館只可在教育大類找到英文的,現在公共圖書館也可找到數本中文定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