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1, 2008

舊文共賞 - 世界錦標賽1987

收到熱心網友「一定向人」提供了一些舊的剪報,先行致謝!亦希望在此與各位分享一下。

老實說,在1987年時小弟只是定向界的小薯仔(small potato),不過作為香港野外定向發展的里程碑,有關1987年本港派隊,出席在法國Gérardmer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小弟也曾道聽途說過,還見過外國刊物的小小報導。但就想不到當年這項冷門運動,也會在本地報章(此文應是摘自南華早報)中佔了一個角落,現在反而是今不如昔呢!

首批兩名本港先鋒中,相信女子代表黃惠貞小姐大家會更為熟悉,除了她之後雄霸女子精英組10多年的威猛事跡外(老實說,即使至今,相信女子組有能力跑贏「阿姐」的,仍然不足10人),加上她現時貴為香港野外定向會(HKOC)會長夫人,以及兩位定向界女子明日之星的母親,我想「阿姐」的傳奇,仍會延續一段很長的時期。

至於男子代表佘志耀先生,可能新一脫的定向人未必認識他,蓋他在1999年已移民楓葉國了。但我敢說,他是香港定向界8、90年代的風雲人物之一,因為他是「跑而優則教」的第一個代表︰在跑完這次世錦賽後,佘教練就轉為擔任首任香港代表隊教練,現時不少定向界的中流砥柱,包括小弟(叨叨光),都曾受教於佘教練。而他的太太林潔文小姐,亦曾擔任國際定聯駐中國聯絡員,應該是本港首位在國際定聯中有一官半職(雖然應該是義工)的人士呢!

註: 文中提及的桂林野外定向賽,小弟是有幸參與過;至於世界杯賽事小弟則擔任工作人員。

註: 再翻查資料,原來本港首次派隊出席世界錦標賽,是於1985年,當年的代表是佘志耀先生以及吳金富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