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5, 2008

APOC & AsOC 2008 韓國 - 中距離賽 (2008年7月29日, 道峰山)

若果兩日前(7月27日)長途賽是上天給小弟的一個警告,那麼休息一天後的中距離賽,就是上天要徹底摧毀小弟對玩野外定向的信心,要小弟更謙卑地重新學玩定向的表示!


賽事中心

中距離賽是位於首爾北面的道峰山(不是香港的道風山!),賽事中心是於放鶴地鐵站(又是古怪地名)步程10分鐘內的一間學校。根據賽會資料,是次小弟所報的M21組,賽程長度2.9km,攀升為190m,可以想像賽區頗為陡斜。而除此以外,賽區中白林並沒有長途賽賽區般多,反而以淺綠色(慢跑)植被為主。


賽事中心的一邊,賽會整齊的放置各國國旗,在另一邊,運動員就地取材,把龍門架權充晒衫架!

中距離賽與長途賽起初給我一樣的感覺,因為都是在一所學校作為賽事中心,天氣也是一樣的熱。而第一個控制點如果光看地圖,也同樣地談不上有任何難度︰由小徑向西面越過山窩到達另一條小徑,一直向上走到小徑交界,再以前方10米的另一個小徑交界為攻擊點,依指南針沿山窩走,就會找到控制點,簡直是如教材般完美。


小弟的賽程及分段時間

而實際走時,的確是如小弟預設般完美,惟一的問題是︰離開攻擊點後,沿著山窩走的卻找不到任何控制點!第一次找不到不要緊,但來回三、四次還是找不著,就肯定是有些問題。我開始懷疑自己是錯了位置,不過核對指南針,方向又好像沒有問題,沿著小徑來回走,還是找不到錯在那裡。只是我再走下山窩,再仔細找,還是見不著任何控制點,當然,更見不到任何其他運動員找到控制點,但除了返回起點外,我已試過所有定位方法。我開始迷塗(迷惑+胡塗)了。

就當我已經絕望,甚至認定是賽會放錯控制點位置時,忽然見到有賽員在附近找到控制點,雖然位置肯定不是我要那個,只是到這個時候,甚麼都要一試,畢竟有控制點的地方,理應是有些容易定位的地徵的,於是走近一看,天啊....竟然發現一個天大秘密,原來這個控制點是小弟賽程中的6號控制點(編號44)!換言之,小弟(以為)的攻擊點及控制點位置,其實都是偏離實際位置大約100米的(請見下圖)!



這正是小弟在訓練班中,常常告誡學員要避免的「平行錯誤(parallel error)」,想不到自己不單犯了之餘,更因為定位錯誤而浪費了40多分鐘。只是至今我仍不明白︰為甚麼一出發後,自己明明是越過了山窩,卻又會返回原先的小徑上?

我原先以為1號控制點已經是夠教訓了,於是我就以自以為最安全的方法前往2號控制點︰就是返回小徑,利用山丘西面的小徑交匯作攻擊點,尋找控制點。但是我還是不能一擊即中,第一次(藍箭咀)不知何故走在控制點的上方,第二次(紅箭咀)我決定沿控制點旁邊的山窩向下走,還是找不到控制點,結果還是靠另一個賽員的「帶引」下才找到這個理應不難的控制點。



到這裡,我的自信心已跌至人生的低谷。在小弟的定向生涯中,只有20年前在瑞典World Meeting中出現過類似情況,幸好跟著3、4、5號控制點情況沒有再變糟,因為我已前進得很慢,利用中間東西走向那條小徑作扶手,小心翼翼地走,小錯誤還是避免不了,不過總算不太困難地找到這三個控制點 。

好了,到了這裡,大家應該會記得,下個控制點(6號 - 編號44)是我第一個找到的控制點,照理是可以輕鬆一點。不過上帝通常是先讓人鬆懈,才給你狠狠一擊!實在我並沒有被沖昏頭腦,仍是小心翼翼,以北面的小徑交界為攻擊點,以指南針直線去找控制點,絕對是標準教材的方法,但是,雖然我很肯定自己前進的路線是正確的,加上在我左手邊有塊大石可做攔截地徵(collecting feature),照理不難找到控制點,只是,我就是見不了它。問題是,這次肯定不會是賽會的問題,因為在約1小時之前,我是明明與它相遇過的。死不了心的我,沿著另一邊山窩上山,返回原來的攻擊點,再嘗試,再失敗,如是來回三次,我已經筋疲力竭。

於是,我就走過之前1號控制點附近的小徑交匯,以此為攻擊點,再找這個離奇的控制點。離奇的是,我見到的一切都符合我的預期,就是找不到這個控制點。如果連誤找1號控制點的過程也計算在內,這個小小山窩我已上上下下超過10次,照道理已與我成為知心好友,但明明一切是正確的,就硬是找不到控制點,離奇指數與「古靈精怪東南亞」應該不相伯仲。



最後我連僅有的理智都失去了,做了一項任何教練都會視為大忌的事︰就是決定在山窩內「搜索」控制點(即在大約的地方胡亂走,希望胡里胡塗地踫到控制點)。合該天無絕人之路,竟然真的讓我「撞」到了這個控制點︰它正是位於我剛剛走過5次那個山窩的旁邊,但不知何故,曾屢次在它10米外走過的小弟卻從沒有見到它?!除了「鬼X眼」,我至今仍沒有另一個解釋。

去到這裡,我的信心及面子基本上已再被挫敗至新低谷,當時我內心已開始哼著哥哥的名曲「拒絕再玩」了,不過這中途又出現了一段小插曲︰當小弟沿小徑向南走 (明顯地這不是最理想的路線,不過當時小弟已經迷失得慌失失了),到達路口,準備越過小徑轉入另一條小徑時時,卻發現一條長長的streamer(彩帶 - 見下圖紅線)把整條小徑攔住了,那麼我怎樣過去?難道要我直接放棄返終點是上帝的旨意?當然放棄我是樂意之至的,不過如果這時沿馬路走回終點,是會經過賽事中心的,這又實在太樣衰(難看)了!於是心大心細的我,竟然呆立當場數分鐘!



適時,一位穿著APOC工作人員T恤的小朋友卻不知從那裡走出來,從他迷惑的眼神,相信他是被臨時拉伕的不知情人士,不過對於更迷惑的我來說,他已是我惟一的救生圈。我一把手拉著他,一手指著streamer的另一邊,一邊嚷著「ok?ok?」,我不肯定他是否明白我的意思,不過相信在我的淫威下,他最終帶點恐懼地點了頭。放下心頭大石的我,真是很想瀟灑地拋下一句「襟沙哈咪打(韓語「謝謝)」跟著飄然而遠,不過當時我只剩下吃奶之力,只能說句「釘橋(thank you)」就垂頭喪氣走人,現在想來真的很不好意思。

玩完7-8號這兩個看來是超易的控制點,我竟仍不能一擊即中,我開始對自己僅剩的能力也有所懷疑︰究竟是我真的太累;抑或是我在韓國遇到不該遇上的東西;還是原來我在廿年定向經驗中得到的其實是零?剩下還有7個控制點,心想即使依正常速度前進,也要耗費至少1小時,但我在這裡流連忘返已差不多2小時,豈不表示我要起碼3小時才玩完這個2.9km的賽程?面子擱不下不消說,更重要是我的耐性及體能已消耗至紅燈區,真的不知道會否到達某點會一倒不起?想到自己明天還有接力賽要跑,再望到8號控制點及15號(最後控制點)中間,有條完美的小徑連接著,心魔最後戰勝了鬥志,小弟最終在此,決定步向再次DISQ之途。

終點就沒有甚麼好說了,尤其對於像小弟這個未完成賽事的沮喪賽員而言!有趣的是在終點橫額下,有兩位可愛的小妹妹為剛返來的賽員撥扇!另外還有其他同樣可愛的小妹妹,為大家遞上冰凍的樽裝水。老實說,若不是這些小妹妹,我應該會在衝線時,同時表演把地圖及控制卡擲在地上了。當然到了賽事中心,又再次發現不只是小弟一個有問題,只是大部份朋友仍能完成賽事,縱使是花了兩個多三個小時,反而像小弟般再次DISQ的只是少數,心裡總不是味兒。只有安慰自己︰放棄是保留實力,留待明天接力賽時「盡地一煲」。只是,本來想著今天後就可以放鬆的小弟 (因小弟這次接力賽,是報了競賽性較低的MB組),痛苦的限期就要再延後一天了。


當然又不是所有香港運動員像小弟般糟糕,比如在M40組,香港同胞就包攬了頭二名。

頒獎式替人開心完後,返回放鶴站,不知何故,小弟竟有數十年前中學年代的放學(廣東話中「放鶴」與「放學」同音)feel湧上心頭!急忙在月台便利店買了一條冰棒,放在口中,重拾這種久違的感覺 (可能是之前打擊太大,產生幻覺)。轉車告別會友(大家是住在不同地方的)後,更幸運地找到自己lucky number的車箱,總算能稍為慰藉已被hurt至無可再hurt的心靈。



問題是,回望這兩場比賽,看似不難,但屢次將小弟廿年的經驗信心打殘。究竟最後一戰又是否會輕鬆呢?我當時心裡實在沒有底。



3 則留言:

小東 說...

個人也認為呢張地圖有好多問題,最少表達的方法是我不能理解的.
不知道傑哥有無打算在20年後再到瑞典朝聖呢?

匿名 說...

唔怪得之你咁耐都唔寫啦! 原來係因為咁!
不過看你這次經驗, 又真係幾「鬼x眼」喎!
唔緊要! 唔緊要!
樣衰經驗我都唔少, 沮喪完之後再黎過!

白沙澳王子 說...

遲update是因為這段日子有些其他事忙,加上近日抱恙,與比賽的表現沒有關係呢( 畢竟已經過去了整個月)。無論如何,在此也多謝大家關心!

至於來年O-Ringen,吳生(當年的港隊領隊)也有提出組織美/惡夢重溫團,不過維他命M是個很大的考慮問題呢!或許「近近地」去高雄World Games算了(如果有spectator event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