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4, 2007

Orienteering Today與我的「恩怨」-下集

原來我想待Orienteering Today「重生」後,完滿終結這個系列。然而觀乎新Orienteering Today出版情況,似乎這已成了奢望。惟有在Orienteering Today仍未正式宣告壽終正寢前,快快完成這個post,算為自己的訂閱代理生涯寫上一個不是完美的終止符。(連結往上集中集)

當一份號稱一年出版7期的雜誌,到10月時仍只出版了3期,形勢不用說都是極其嚴峻了。Orienteering Today在2006年下半年的情況正正如此。而我在11月時,已假設了雜誌社倒閉,Jan Skricka夾帶私逃。

不過世事著實峰迴路轉,在10月中旬,潛水已久的Jan Skricka竟然重新出現,向各大訂閱代理(包括小弟)發出了電郵,宣告大家以為早已倒閉的Orienteering Today重新復活(這句其實有語病,不過卻恰恰反映到我當刻的想法)!這對已作最壞打算的我而言絕對是天大喜訊,起碼證明了Jan Skricka沒有潛逃掉,我亦不需要自掏荷包,回水(退款)給各大OT粉絲(fans)。但這就出現了另一個問題︰正如前述,直至10月Orienteering Today都只出版了3期,即使立刻將它變成月刊,也不可能在12月前出版到7期。而解決方法,依他們的提議,就是在12月出版一期「3合1」版本。然而,姑勿論那期是否真的「3合1」(我個人覺得這期的確比正常的豐富,但又不至於豐富3倍),連同這3期,實在OT還欠了大家1期。於是雜誌社再加提出,在訂戶訂閱下一年OT時,會享有15%折扣。

本來換算起來,這個折扣算是公道,然而在經歷連番鉅變後,我相信部份心血小的訂戶,會考慮與OT這位善變的美人一刀兩斷,但若果不再訂閱,連這個15%折扣也享用不到,那麼剩欠的一期豈不是石沉大海?當然連小弟也想到的問題,相信廣大訂戶也會想到。不過,令我嘖嘖稱奇的是,竟然沒有訂戶覺得上述方案是不妥的!只是我想實情應該是: 大家都了解Orienteering Today是正在艱苦地經營著,而它的成功與否,並不是Jan Skricka等所能獨力控制,更需取決於大多野外定向愛好者的支持。所以,大家都寧願容忍Orienteering Today的瑕疵,而不是在最困難的時間,放上最後一根稻草。實在這並不是我的自圓其說,因為在Orienteering Today網頁中,有關此解決方案的消息之下,留有很多有名無名的支持語句,這都足以令我這個半不相關人士感動不已。

至於訂閱方面,雜誌社終於推出網上登記訂閱+信用卡付款服務(若然一早有此服務,小弟就不用擔當這奇怪的工作),至於訂閱代理的職位,我想它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了,因為已不用訂閱代理去收集訂戶的資料及收錢,經歷過兩年工作的我,實在有鬆口氣的感覺。回想起來,我亦有自責自己不夠努力,其實我是否應更積極的去推廣這本雜誌? 比如主動聯絡康文署體育學院或者學校們,讓更多地方可以看到Orienteering Today(畢竟7歐元一本的雜誌,對定向發燒友以外的個人實在很昂貴)。不過,最後我反而慶幸自己不夠積極,因為我的懶惰,令我免去了很多無謂的麻煩: 之前大多數訂戶都是定向人,大家比賽時日日相見,有問題也較容易解決。但若然訂閱問題牽涉其他不相干的人或團體,恐防連我自己也會惹上麻煩。

我並不是杞人憂天,因為當大家以為Orienteering Today的最壞日子已過去時,在2007年出版第一期後,OT竟又再次消聲匿跡,至今仍未有第二期的消息(我真不知已付款的訂戶如何解決此問題)!我個人覺得這實在太可悲,可悲的是一份專業的野外定向雜誌,在各地定向人的支持下,竟仍弄至如此田地。是否野外定向太小眾?抑或這只是這批出版人的問題?我想除非再有有心人肯搞另一本野外定向雜誌,否則答案大家永遠不會知道。只是現在仍偶爾有人找小弟,詢問訂閱Orienteering Today的事宜,我想我應該對真相抱多些樂觀的看法。

還有,在每天檢查電郵時,我仍會暗暗希望收到Jan Skricka或Audun Bjerkreim Nilsen(新OT的另一主事人)的通知,告訴我Orienteering Today下一期正準備出版中.......

3 則留言:

匿名 說...

OT真的發了電郵給訂戶,說今期將會脫期。

白沙澳王子 說...

希望今次脫期不會像之前般,一脫就三四個月啦!

(OT一直都沒有再聯絡我,即使我多番電郵給他們,這點令我很擔心)。

Unknown 說...

在大陆我们一直很没有规律的收到OT的杂志,但是毕竟是不可多的信息,个人没有太大的意见,最糟糕的是,现在OT几乎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