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4, 2007

Orienteering Today與我的「恩怨」-中集

隨著Orienteering Today終於成功出版2007年第一期(應該),小弟亦借機強勢推出我的「Orienteering Today與我的『恩怨』」系列,只是越寫又越多,惟有先出中集。如有興趣的可以先看上集

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因此我亦很遲才向各位訂戶「收數」),我在2005年初起等待Jan Skricka兌現他的承諾。

第一期雜誌倒是很快已經收到,一看,嘩! 的確給小弟煥然一新的感覺,全彩色印刷加上封面動感的設計,令我的疑惑一掃而光。 跟著第二、第三期一直出版,除了封面的設計有些更改外,內裡的內容依舊充實,尤其對於來自定向後進地區的我來說更是耳目一新,慨嘆「野外定向雜誌理應這樣」!

這絕不是賣花讚花香,相比市面上僅存的幾本野外定向雜誌,在包裝上Orienteering Today已是最接近專業的雜誌,畢竟彩色版面加圖(地圖與相片)文並茂,比起其他雜誌看來吸引。而內容更是多元化,由於它不是本地性雜誌,故此少了一些大家無興趣的本地消息,而多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比賽消息、專題報導、各定向格式類型的知識、野外定向歷史........(每期還有野外定向「明星」海報一大張)。尤其他們在技術分析上的報導,的確是處於領先地位(可見附圖)。

回想起來這一年是頗為順利的,除了雜誌是暢順地出了七期外 (Orienteering Today一向只是說一年出版七期,但並沒有確切出版日期),而有關訂閱的問題是有專人(Marek Petrivalsky)處理的,即使有甚麼問題都很快會得到答覆 ,所以除了歐元持續上揚,累我虧了幾百元外,都沒有太多好說。我想,如果以後Orienteering Today也是這樣,繼續當這個訂閱代理還是相當不錯。

不過當2005年底我雄心壯志再臨時(當時我甚至自製了一些宣傳單張,不過最後沒有用得上),Orienteering Today又出現了相同問題 - 就是遲遲未有公佈下年訂閱的詳情,讓我再次等得牙癢癢。只是今年我最終沒有收到長途電話,而是收到一通電郵,告訴我雜誌將會改由波蘭寄出(雜誌的出版地是捷克),而Marek將不會再處理Orienteering Today的事務。直覺告訴我,這應該代表了一些問題。

另一方面,可能當年Orienteering Today口碑算是不俗,即使小弟進行零宣傳, 訂閱數目亦竟突破兩位數字。而後來小弟有份協助APOC2006的宣傳,在聯絡下Orienteering Today提議擔任這項賽事的Media Partner(其他雜誌則多是收錢夾單張),於是小弟與Orienteering Today的關係就再多了一重。當時我覺得,能夠成功將本港賽事與一本國際性雜誌連結在一起,也算是一個小功德罷(而當時亦找了「野外動向」作為APOC2006的指定雜誌,小弟可是躊躇滿志的)。

但結果欣喜未及出現,問題卻比我預期中更早發生,因為到了三月時,大家竟仍未收到第一期雜誌! 由於訂戶中有一間公司是與野外定向沒有關聯的,故此我要費一點點勁去安撫他們。幸而當時我仍未過數給雜誌社(期限是六月),所以我倒不擔心雜誌會閉門大吉。事實上我亦很快收到Jan的回覆,謂由於波蘭郵政那邊出現問題,所以部份雜誌是寄失了。但不知為何雜誌社仍然信賴波蘭郵政,結局是第二期雜誌亦同樣失蹤(相信不少訂戶會記得,最後大家是一併收到兩期雜誌的)。

本來雜誌寄失只是小問題,起碼雜誌是有正經地出版。但後來出現了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越來越難聯絡到Jan本人: 以往有事我可以找Marek,但2006年起Jan 已是我在Orienteering Today的惟一接頭人,當訂戶出現問題,而我得不到Jan的回覆,甚至email因為mailbox full而彈回頭時,真是有種無奈的感覺(在此感謝各位訂戶的體諒,尤其是高sir)。

APOC2006的media partner工作亦有相同情況: Orienteering Today一直沒有把APOC列入OT Tour系列中,無論在雜誌或網頁都沒有提及APOC2006。更離奇是,總會送去雜誌社的宣傳單張竟一度無人接收,令我懷疑他們是否有心幫忙宣傳。在我的「催促」下,Orienteering Today總算在第三期中,刊登了一份關於香港野外定向概況的文章(即這一份),算是為APOC2006推廣做了些工夫,但是之前千辛萬苦送去的宣傳單張,卻是沒有成功送達訂戶的手中(只是相對地,之前總會給予他們一些免費參賽的名額,最終雜誌社亦沒有行使過)。

不過原來這些都只是前奏,真正的難關,就是在Orienteering Today第三期出版後,由八月起,Orienteering Today以及Jan 本人,竟然像是人間蒸發般完全消失了! 更慘的是我之前在他們的呼籲下,已經把所有訂閱費用匯給雜誌社。在打後的兩個多月間,網頁沒有更新過,寄給Jan的電郵亦沒有回覆。到了十一月,我甚至已「打定輸數」,盤算著如何硬著頭皮向訂戶解釋,以及自掏荷包把部份款項退回各位支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