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APOC在媒體(IV) - 野外動向

相信部份定向人都會知道,「野外動向」雜誌(常令我的非野外定向朋友混淆的名字)是APOC2006的大會指定雜誌,不過即使小弟亦對此有兩大疑問:

  • 定向人會否因此多多捧場,從而提高了雜誌的銷量與知名度?
  • 雜誌的讀者又會否因為看到內裡的報導,而多留意野外定向活動,甚至報名參與?

若果上述兩個答案都不是肯定的話,那麼這個合作好像沒有甚麼意義。我個人傾向大家的合作可以是更全面,只是當合作開了頭後似乎是無以為繼: 雜誌基本只是提供版位讓總會供稿,而總會亦沒有其他進一步的跟進。感覺上大家都好像有點浪費了這個機會。

不過以上僅是小弟的「理所當然」,經歷APOC2006,令我發覺自己的定向人身份,可以是影響自己視野的障礙。比如說,自己曾在「野外動向」刊登了一篇有關上年黑夜賽的報導(見下),我一直以為這個比賽是極具特色及吸引力的(蓋在夜晚進行的運動比賽應該極少),而且小弟亦算寫得不俗(雖然是抄自以前在「定向香港」中的舊稿),應該可以吸引一批未參與過野外定向的人士。不料在刊登後卻是回響全無,而今屆香港錦標賽-黑夜賽的參加人數亦不見得多了,由此可見小弟的稿件影響力實在非常微薄!

資料來源: 野外動向Vol.35 (Jul-Aug 2006)

惟一令小弟有點鼓舞的,是在一次訓練班中,有一位學員問過那些在「野外動向」的文章是否出自小弟之手筆(那位其實是小弟的舊學生,而小弟在工作中是用另一個英文名的,與雜誌中刊登的英文名不同)。證明「野外動向」與小弟的文章仍是有讀者的,嘻嘻! 不過希望小弟的上司沒有看到。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少小弟因APOC2006的關係,買了4期!

白沙澳王子 說...

多謝捧場(不過我以為你是它的訂戶呢)!

匿名 說...

小弟由它的第一期至現在都是訂戶, 覺得定向運動能在這本比較多戶外活動讀者群的曝光是一件好事, 或許未能立即有很多有興趣人士回應, 但很多時候事情要長線去看, 能夠讓讀者多點認識野外定向運動已是最重要的目的了. (Bruce)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Bruce,

我很同意你的想法,實在我至今也是抱著這樣的信念,只是我們推廣的成效實在不顯著(老實說與20年前比,我們的受注目程度似反而下降了,也許是其他項目比我們做得快一點多一點)。

還有,令我最感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建立更長遠的聯繫,將來野外定向要出現在「野外動向」,又不知是在何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