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門面工夫

屆指一算,原來這個blog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更新。當然以它的收視率,我也不擔心會有任何責難。不過始終我還是有一個漂亮的藉口: 就是要為APOC2006製作成績冊。雖然從外界的反應來看,大家都應已把它忘記。不過好歹APOC都是一項國際盛事,沒有成績冊實在說不過去。

當然這很大程度是小弟賣花讚花香+自吹自擂,不過比對APOC1996的程序冊及成績冊,我很有信心說這次的賣相的確有大大的改進。但是令人(亦可能只是小弟)很失望的,就是似乎大家沒有談論過這點,彷彿程序冊外貌如何、內容充實與否,都與比賽本身沒有關係。我惟有安慰自己: 因為這次APOC是要參加者到總會註冊,才會拿到程序冊,大家到來時已經心存怨憤,沒有再批評實在已經是萬幸。

其實以日常野外定向比賽作為標準,我個人發現只要不是太「核突」,大家都會傾向接受。最老生常談的,當然就是我們一貫簡陋的比賽報名表。再多舉一個例子: 我們比賽的頒獎禮,常常都只得小貓三四隻,冷冷清清之餘佈置也是隨隨便便。老實說若果我是頒獎嘉賓就真的十分無癮(沒趣)。不過究竟如何令頒獎禮可以有聲有色? 似乎在我的廿年定向生涯裡面,都沒有人研究過。

老實說,以上所述基本上都是「門面工夫」,當大家都是「格已冷」(自己人)時,這些當然可以省略不提。然而當野外定向要面向公眾時,「門面工夫」絕對是我們的the weakest link。正如KK Yeung常常說,搞好一場比賽不難。對定向人來說,條course(賽程)的控制點沒有放錯位置,成績沒有計算錯誤,比賽就已經是成功舉行了。不過, 正如我常常覺得,一個外來人士,很難會從野外定向比賽或總會的出品中,窺探出野外定向是如何好玩,野外定向運動員是如何專業的。賣花讚花香+自吹自擂為中國傳統所不鼓勵,但在現代社會實在又不得不做。

認識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並不是著重「門面工夫」的人(從外貌已可以看到),事實上有時甚至痛恨 - 因為小弟工作時某些「門面工夫」累我要多花不少無謂時間。不過相對於一個極端,香港定向界又好似去了另一個極端,大家對於有關人士的躲懶是慣於容忍。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在「面子工程」上的確比我們走前幾千步,當然我不是說我們要完全跟隨,不過有時一些稍為非份之想實在也有需要。

(為甚麼我會忽發奇想談到這個問題? 實在是緣自最近國際野外定向聯盟竟罕有地推出了一張DVD,題目是"Professional Arena Production",在我們的運動也談不上是professional時,IOF竟也提出要有專業的場地佈置,可見「門面工夫」亦已成為其中一個重要課題 )。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要舉辦大型賽事, 又有傳媒採訪的話, 門面包裝的確是很重要, 所以IOF能夠出版這隻DVD去給予一些standard, 算是好事. 唯可惜香港的定向賽事始終是小圈子運動, 又沒有財力人力及物力, 對香港來說這些standard只能作參考, 實際要提高本地定向賽事水準的作用不大. Points, 你會不會購買這隻DVD?

Cheers,
Bruce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Bruce,

我會買這些DVD的,不過我也很同意你說的: 這隻DVD在香港可以應用到的應該極少。

匿名 說...

Points, 遲些可否借給我看看? 如果內容ok的話, 我會再向IOF買一隻收藏用

Cheers,
Bruce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Bruce,

No problem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