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10

香港野外定向排名聯賽 第三站 (2010-01-31 西貢昂平)

由於自己越來越懶,加上已有不少blog友寫的比小弟的有趣,故此原先已決定不再在每次比賽後都寫「比賽後報導」,只是post賽程及分段時間便算。

不過是次賽事實在是近年其中一場話題之作,所以小弟也湊湊熱鬧,寫寫片言隻字。

是次賽事比較高級的賽程都須要換圖,以小弟參與的M21A組為例,先以長賽段為主,考驗運動員的路線選擇及消耗他們的體能,換圖後的賽程則大部份是短賽段,想是襯運動員疲憊時,轉而考驗他們的精細定向技術。

本來這個設計是有些心思,不過設計者卻犯了一些嚴重錯誤,令本來應該是有趣味的賽程,變成人人喊打的賽程︰

1. 最致命的問題當然是那兩段「無意義的long legs」控制點7-10以及控制點16-18﹐除了拉長了賽程的長度,以及考驗運動員平衡力之外,實在看不到有何用意或有趣之處。

2. 反而起點及終點的位置更為有趣,這亦是被人圍攻的問題。當然十多年前1996 APOC起終點位置也是一樣,問題是︰當時的起跑區的位置是設於起點北面約100米處(當時是空曠地,現時己變成白林),而不是像現時般起跑區及起點都是設在坳頂,讓大家未出發己經看到其他跑手的走向,以及出發後可以返回起點多次與其他朋友打招呼。

至於終點的位置,據小弟的記憶,當年賽員返回的走向,似乎與現時的不同。現在大部份賽員,都要在坳頂沿往馬鞍山村的小徑,下坡奔跑約500米返終點,只是沿路濕滑又遊人眾多,沒有撞倒其中一個真是上天保佑。

3. 至於千夫所指的163控制點,不知何故小弟經過兩次,都沒有多大困難就找到。不過既然那麼多朋友出現問題,緣何放置控制點的工作人員卻是沒發現問題?

4. 原昂平賽程有不少可玩的地區,是次地圖仍有繪畫,不過在比賽中沒有使用,如營地的東面,鹿巢山一帶等,不知賽會是否想「寶物沉龜底」,留待下次再搞時使用?

而賽事組織部份,已有不少朋友作出控訴,由於小弟較遲到達,部份情況沒有親歷其境,是故就省略不表了。不過有關搞手的心態問題,實在有太多可談,姑留待賽季後有閒情再探討。


Map 1


Map 2


分段時間

(特別想在此多謝在比賽途中,呼喚叫小弟加油的定向朋友,由於小弟已氣若游絲,再沒有力氣作熱烈的回應,實情小弟真是打從心裡感謝的)

賽後推介:

荔枝莊
在天空中留下足印 - 賽前篇 | 賽事篇
HKOC討論區有關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