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09

周年野外定向錦標賽 - 短途賽 (2009年12月6日, 貝澳)

去年的AOC短途賽在沙田中央公園舉行,今年則在大嶼山貝澳,一個旺一個偏僻,不過參賽人數似乎差不多。對小弟來說,貝澳算是半個主場,當然要鼎力支持。



今年短途賽最創新的地方,就是入圍賽及決賽,是安排在兩個賽區進行的,這樣玩起來,比以往是有樂趣得多,而且感覺是「抵」很多,不用同一地方跑兩次。更有趣的是,入圍賽及決賽在風格上也是大相涇庭︰初賽賽程短,控制點密集,還有那組叫人混淆的星型定向,感覺十足在大陸公園內的百米定向比賽(可見之前在蓮花山公園的比賽後報導)。至於決賽則比較近似「正常」的短途賽,起碼也有數個比較長的賽段,不過三組短賽段(控制點2-6、7-12、19-25)有心思之餘,也很考驗大家的集中力及精細定向技術,值得一讚!而兩場賽事的惟一共通點,就是賽區都有沼澤在其中,要避免濕腳很有難度,小弟兩雙襪子都分別壯烈犧牲了。


不少賽員都乘兩場比賽中間的空檔時間,在賽事中心曬晾經沼澤洗禮的鞋襪,蔚為奇觀。

這次有興趣解釋一下自己的成績,因為小弟明顯在入圍賽的表現是優於決賽,檢討一下,主因應是入圍賽的賽段都很短,對跑速的要求不高,反而集中力是更為重要,由於賽段的分段時間差不多都不超逾1分鐘,賽員只有很少時間計劃路線及核實控制點資料,些微錯誤或遲緩已足以致命,小弟親眼目睹本來已超前的Frauenfelder Rene,竟因忘記了去那個common control (控制點17/20/24),而浪費很多時間(在短途賽中,1分鐘已是很多)。反過來,決賽中最長那個賽段(控制點12-19),小弟用了超過6分鐘,根據觀察在這裡超越小弟的Ivan兄的情況,精英運動員應最少有1分鐘的優勢,跑速較快的運動員可以更從容的閱圖,以及用跑速彌補錯誤。再加上小弟在控制點6及7犯了較大的錯誤,所以再不能像入圍賽中,爆個(以個人而言)小冷門出來。


比賽前有賽區範例地圖展示及派發,值得一讚

雖說賽程及組織上仍有些可改善之處,相信賽員還是十分享受這個賽事,以及新鮮(還可能是僅此一次)的賽區。話說回來,今季起碼周年錦標賽及排名聯賽齊全,還有些有趣的新(或翻新)賽區出現,諸如是次的貝澳,小弟沒有玩的河上鄉,還有即將出現的愉景灣、長洲及華山,當然更有首次在大陸舉行(大夫山公園)的排名聯賽!看來對定向愛好者來說,今年應是值得欣慰及珍惜的一年呢!


又有小圈子?非也!只是精英運動們在分享經驗及比較分段時間。

要看賽事所有賽程請按此


小弟入圍賽賽程及分段時間


小弟決賽賽程及分段時間


Garmin GPS軌跡記錄(由於小弟柏金遜發作,故此只有決賽記錄)

1 則留言:

Lai-Chi Li 說...

Wakaka! 敝莊主都有份貢獻去製造一幅美麗的曬野圖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