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3, 2009

深圳第三屆俱樂部杯定向越野分站賽(2009年8月9日, 筆架山公園)

寫「比賽後報導」不經不覺已經兩年,從當初只是繼承「AA日記」的獨家村,直至今日已出現了不少野外定向後進Blog友。實在大部份朋友寫的,都比小弟這位定向老人為精彩。為免悶親大眾,故此往後的報導,應該會越寫越短,而且會越來越簡略的(當然某程度,是小弟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公園路旁的賽事中心,右邊為微型定向介紹

這場賽事的賽區,是上一次蓮花山公園隔鄰的筆架山公園,雖然地鐵不能直到,不過由皇崗口岸坐的士也花費不過二十大洋,實在比到香港某些賽區更方便實惠。而更重要是,在國內公園跑不用擔心會撞倒途人,或者會被途人撞倒 - 實情在香港我也不擔心這個,反而是擔心被途人投訴,似乎「凡事投訴」此不正之風,暫時仍未散播到深圳。


開揚的起點及更開揚的賽區一角

至於比賽形式方面就十分值得一提,因為國內組織者對古靈精怪的形式,接受程度比香港朋友是高很多,所以是次出現了「越野式 + 微形定向 + 百米定向」的神奇型式。我相信大部份朋友(包括小弟)都玩得十分過癮,不過亦相信,這類新奇有趣的賽事,在香港的生存空間很少,難道我們會以為,總會技術委員會會容許「她」出現在聯賽或者色級賽中嗎?固然大家明白,這很大程度是維護比賽的公平性,不過我們的賽事很公平,卻培養不到在世錦賽入圍的選手,確是有些諷刺性。


如果沒有專人介紹,即使有指示,大家相信仍會對形式一頭霧水

無論如何,整個比賽中最值得說的,還是這個「熱」字。下午悶熱的天氣加上曾下過的微雨,讓人在比賽時有如置身在點心籠的奇妙感覺。話說回來,賽區是個公園,而且賽程是近乎零上坡,所以除了在比賽完後要整個小時不停抹汗外,還沒有太大的不舒服。不過現今的夏季,不知何故比十多年前的難受得多,究竟是人們虛弱了,抑或是全球暖化的關係,很難搞得清楚。不過作為定向人,不管是賽事組織者或是參加者,對這些轉變,也不能再掉以輕心( 相信定向朋友都知道此段說話的潛台詞。當然不幸的事件不應該常常掛在口邊,但以史為鑑也是很重要的)。


終點的水站及罰跑區


補註: 之前有部份朋友見過小弟帶著Garmin的GPS心率錶,原來它可以把軌跡上載到網站再分享。小弟第一次以此賽事作測試,有興趣朋友可按此收看結果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王子:

你可以用一個定向人開發既software—quick route將你garmin既data load入去,再import埋張圖(數碼相機影),就可以做左條route埋個min/k。

aby

白沙澳王子 說...

aby:

謝謝!如果做到應該會很有趣。

不過看來好像有些少難度,稍後有時間會先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