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1, 2009

Gadgets手記 - 野外定向用數碼相機

驚見自己原來整個8月都沒有出post,已經打破了以前紀錄。當然這是有解釋的︰若果大家留意小弟的規律,會發現一向以來七八月都是更新較慢的,蓋亦是為了配合本地定向界以至定向人的生態規律是也。

言歸正傳,野外定向其中一個優點,據眾教練的意見,是「裝備簡便」,不少參與者比賽時,除了指南針及哨子外,根本不會攜帶其他額外的裝備。這樣的好處,當然是可以省掉不少買無謂裝備的金錢,但不好的地方,就是讓大家不能享受到shopping後「財散人安樂」的快感。

於是,在某消費品廣告中,竟出現了是以野外定向為標榜的字句時,的確令小弟忽然眼前一亮︰




說穿了,其實只是現時流行的戶外用數碼相機的其中一部,此類相機標榜比一般的tough,有防水防撞防塵的能耐。只是大部份牌子都把廣告的著眼點放在水上活動,而大牌子反而兵行險著,主攻玩山人士。

若果這個廣告出現在兩年前,小弟一定會嗤之以鼻,邊埋怨「人心不古」邊說不會有人帶相機去玩野外定向。不過近年看過了荔枝莊莊主的大量賽事報導,卻發現原來帶相機玩定向不單是有可能,而且更有不少樂趣(包括為別人帶來樂趣,以及從恥笑別人中找到樂趣)。所以小弟去年在其中一場色級賽,也嘗試攜帶自己那部舊Canon IXUS 800IS去邊玩邊拍,其實亦沒有甚麼問題(當然成績就一定不會好),只是要不斷祈禱不要下雨,以及手機繩千萬不要斷掉,當然抹汗時也要十分小心。

相信這也是此類「tough型」DC(小弟姑以此稱之)流行的原因,而除了廣告這部Canon PowerShot D10外,市面上還有不少類似選擇,價錢大約是$2000-3500左右。只是由於閒錢有限,以下相機小弟一律並未持有,如要意見請問其他富貴人士,大約售價則可參展price.com.hk

Fujifilm FinePix Z33WP

Olympus tough mju 600 (另有較貴的800型號)


Panasonic DMC-TS1


Pentax Optio W60 (另有較貴的W80型號)


Nikon Coolpix P6000

請留意此機並不是防水防撞防塵型號,離奇地DSLR大哥N記竟未涉足此市場。小弟把此機「搭單」放於此的主因,是此機內置GPS功能,能於拍攝時為相片加入坐標資料。那麼你很容易在Google Map中標示出拍攝位置,至於迷途的朋友更可利用此功能,在玩完後在Google Map中找到自己曾錯在哪裡。

註: 小弟尚欠8月9日深圳筆架山公園的賽後報導,不過由於近日抱恙,相信更新不會太快,希望大家先參閱其他朋友的報導:

1 則留言:

炒炒 說...

Tough 相機,
如果唔介意水貨, 其實1600 左右已經有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