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先進運動會(2007/11/25 - 牛寮) - Bruce代筆

感謝Bruce兄再接再勵,為小弟撰寫先進運動會野外定向比賽的賽後報導。事實上Bruce兄比小弟更為年輕,這次他會以賽事組織人員的身份為大家報導,謝謝觀賞。 與上次一樣,Bruce兄提供了很多相片給小弟,然而小弟自行刪減了一些,在此先向他說句對不起。

先進運動會的野外定向比賽(以下簡稱「先進賽」)不經不覺已經舉辦多年,似乎是繼白理義紀念賽、黑夜賽、無國界等比賽外每年也定期舉辦的本港定向賽事,唯一不同的,先進賽是一個由康文署主辦的定向賽事(其他賽事則主要是康文署資助),所以參加者也是經康文署報名的,當然協辦單位在籌備時也要常與康文署職員聯絡及相討。

小弟協助了此比賽多年,也見到其變化。先進賽常常被標籤為「老人賽」,但小弟所觀察,所謂的「老」只不過是指一班經驗老到的定向友,這場比賽就好讓大家相聚作友誼賽吧!正如康文署舉辦是次比賽的宗旨:「先進運動會的宗旨不在於爭勝,而是讓35歲或以上的人士在參與過程中,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


由於小弟在此次比賽是賽事工作人員,當日早上八時,各賽會工作人員已到達賽事中心,同時間亦見到一架大貨車正在下貨,原來這是康文署的貨車,他們物資還比我們多和大件,包括大量的椅及枱,大量雪糕筒等等,資源方面非常充足;此外,康文署職員的人手亦很充裕,巴士站路口等有專責職員協助指示前往賽事中心,另外,在賽事中心亦設有「行李寄存處」方便參加者,可惜使用這服務參加者不算太多;在佈置方面,賽事資料及出發名單貼在一張防水的告示版,而各式枱面也蓋上紅枱布!心裏想,如果一般定向賽也能夠有足夠資源做到這樣的水平就真是認真一流。

出發區位於上次牛寮色級賽附近,在現場所見,參加者主要分為兩大類,不是熟口熟面的定向人,就是一班定向初學者。事實上,近年參與先進賽的確是多了一班定向初哥參加,今年比賽還見到一些賽員帶著兒童及家人一同出發呢!

是次賽事順利進行,天公造美,氣溫清涼,老實說,在這種天氣中作賽,特別在這個白林多的牛寮進行賽事,是有一點兒北歐比賽的感覺。

這次大會跟據不同組別設計了四條賽程,是一個中程長度的比賽,比較富有經驗的定向人一般會在半小時內完成賽事,而其他賽員多數在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完成賽事,超過一小時以上的賽員大多是定向經驗較淺的初學者吧!而這些初學者當中,多半是花了很多時間才艱辛地完成賽事,又或是不能完成賽事。

小弟覺得搞先進賽最困難的,莫過於賽程設計,由於先進賽的分組是跟據年齡的,因此並沒有考慮該年齡組別內的參加者定向技術程度也有參差,試問如何設計一條既適合啡藍組又適合黃白組的賽程?結果往往是吃力不討好,比賽有經驗的賽員會覺得「不夠喉」,但對初學者來說又覺得有點困難,甚至不能完成賽事,更甚的可能嚇怕他們對定向運動的興趣。

要改善這一點,小弟覺得將來的先進賽可在分齡組別中加設適合初級參加者的B組賽程,又或考慮增設一組不分年齡組別的公開組,我相信這對初學者來說會更好;除此之外,也許可以考慮將賽事變為奪分賽,這樣各種技術程度的參加者便能各取所需,也更能保障初學者的安全。


相信隨著時日增加,先進賽的適齡定向人參加者必然增加,希望這個定向老友記的友誼賽能越做越好,同時也能作為推廣定向運動的橋樑!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賽事中心亦設有「行李寄存處」方便參加者,可惜使用這服務參加者不算太多;”
一般比賽不會有這種服務,可能資深定向人因此不習慣使用吧!
“如果一般定向賽也能夠有足夠資源做到這樣的水平就真是認真一流。”
可惜全港只有三名全職定向工作人員。

匿名 說...

我平時除了定向外,也會參加一些長跑會攪的比賽。我所見,他們也是資源有限的。長跑在香港也是近十年才開始流行 (看近月的迪士尼半馬,有近五千人參加)。而一些中小型的比賽,小型的賽會都可以攪到有聲有色。
如果定向總會/各屬會真的有心機去攪,我相信定向這運動一定可以比現在更普及。
又可以嘗試和官方/半官方機構去合作,以解決資源上的問題。
因為 07/08 年的賽事真的比年前少啊?!

白沙澳王子 說...

「行李寄存處」我覺得是一個比賽必有的服務,也許只是我們習非成是罷。

至於資源問題,我曾與一些資深的搞手傾談過。發現其實有心搞比賽的人仍是不少,只是可能分散在不同定向會中,如果可以集合一起,還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但其中的協調及整合工作,可能要勞煩總會上層諸君費神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