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4, 2013

點解要買「愛玩野外定向」? 號外 - 良心作家?



近年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但凡賣得便宜的,就會被稱為「良心」(表面意思與台灣「佛心」有些近似,但隱含的意義就並不盡相同),比如阿信屋、佳寶被稱為「良心超市」,北河燒臘被稱為「良心食堂」。

由是看來,小弟也可自稱為「良心作家」,因為多次被出版社勸導建議賣88元的「愛玩野外定向」,小弟最終只是定價58元。

不過幫小弟出版的那間出版社,在書展中推出了「100蚊一袋書任裝」的壯舉,又惹來一批文化人批評,說是不尊重知識,就令我好生疑惑。

(當然要澄清的是,「100蚊一袋書任裝」只牽涉該出版社自家出品,如「野外定向全攻略」或「愛玩野外定向」等的自資出版並不包括在內,所以不要向我抱怨買貴了。)

我很自信的說,「愛玩野外定向」的內容,絕對對得起大家付出的58元,更可以說58元的售價其實很難回本。

既然很大機會虧本,有人就問為甚麼不免費派?那麼不要說2000本,要銷20000本也不成問題。 我的答案是,我要看「愛玩野外定向」的朋友付出代價,因為我希望他們證明是喜歡「愛玩野外定向」,而不只是因為便宜才看上她的。

倒過來,也有人問為甚麼她不賣88元? 不諱言,是「野外定向全攻略」打沉了我,讓我相信,公眾覺得野外定向的「合理回報」,是不值這個價位。

當我們日日大罵「地產霸權」「賺到盡」時,有沒有想過,何謂合理的回報?就正如現時已經有長跑賽是200大洋一場,更不要說那些籌款的賽事。但100元一場的定向賽,有不少人抱怨太貴。也有朋友願意數萬元購置單車,但百多元一個指南針也在躊躇。

每個人心目中也有一把尺,衡量每樣東西的價值。上次我是估錯了,當然希望這次還是估錯。

只是自資還是有個好處,就是一切都是自己話事,定價108、58或者是008,還是與人無尤。

「講錢傷感情」,這句在定向界真是五字真言。

(說到錢,不知何故小弟有一篇過氣之作「假如我有一百萬...」,屢屢成為瀏覽榜前列作品。我實在解釋不了,惟一的可能,是因為上述題目是中小學作文熱門之選,眾學子在google此題目時,而誤入這個毫無關連的園地罷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