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2, 2010

救世軍第五屆港澳定向追踪日(2010年10月30日)

雖說城市定向並不是正規的定向活動,不過卻往往更有吸引力。而在香港,有兩個城市定向活動,每年總會吸引不少定向朋友參與,就是十月由救世軍舉辦的港澳定向日,以及五月由工聯會舉辦的xx(因為名稱年年不同,所以不知怎樣稱呼)。

港澳定向追踪日最初是稱為「香港定向日」,當時活動只是在香港進行。老實說,這個活動首次舉行時,小弟是非常反感的,因為在活動首辦前,救世軍正在入稟起訴另一團體「香港愛貓救世軍」,指這個團體仿冒了救世軍的名稱。但救世軍自己卻在未知會香港野外定向總會的情況下,剽竊了「定向」這個名詞。這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霸道做法,實在令我十分「氣頂」。
(不過又要強調小弟與香港愛貓救世軍是毫無關連)

不過氣頂還氣頂,這個活動之後還是繼續搞,更變成了「港澳定向日」。可能真是有其他朋友正式投訴過,或者是救世軍良心發現,主辦機構後來找了青進野外定向會擔任賽事顧問,賽事的形式亦漸漸變得較近似正規的定向,雖然它仍不算是定向活動,不過起碼也是用地圖尋找控制點打孔,用的也真是正規比賽的控制點標誌旗及電子控制咭,始終是一件好事。


香港區比賽地圖(感謝Hei慷慨捐出地圖)

這類「富貴」的籌款活動小弟很少參與,一來要組隊,二來籌錢更是令人頭痛。只是年年從報紙以及荔枝莊中看到是很有趣,總想親身感受一下。於是今年決定假扮娛記,追踪一下這個追踪日的情況(實情我真是很想全程直擊,只是主辦單位沒有資助小弟往澳門的船票)。

以下會改以香港定向以外blog blog趣的style報導:

小弟之前實在太疲累了,所以當日要在8:45am才趕到金紫荊廣場(開跑是9:00am),剛趕及頒紀念品時間。我一直以為會見到Ekin或者Nikki,結果卻是見到應屆港姐季軍莊思明(對不起我只是個宅男,對娛樂圈是比較留意)。


一般野外定向比賽的開跑,又豈會有如此氣勢?


起跑一分鐘前閱圖,久違了的安排(指在正規定向比賽中),不過參與者也是一樣的認真。



起跑了!參加者直往前衝,攝記們趕緊閃往一旁。



這次奪分式賽程控制點的分佈是相當特別︰起跑是在灣仔,但所有控制點都是在中環以及上環。我自知速度一定不及捐了大筆金錢的善長人翁參與者,於是在之前已訂好策略︰在金紫荊影完開跑後,立刻趕往灣仔港鐵站,乘搭港鐵到上環,在賽區的另一端守株待兔(在此感謝YAOC的Jason,預先通知小弟有關情況)。

但其實這樣安排的耗時亦不短,我也預計可能會比部份參賽者遲到達。只是來到第一個控制點︰西港城門外時,卻是水靜河飛。


看守控制點的小朋友大抵以為我是主辦單位的秘密警察,一見小弟舉機就縮入西港城內。讓我可以從容地為控制點來個大特寫。


小弟記得以往類似的活動,除了控制點標誌旗外,還會有懸掛易拉架之類的醒目標誌,不過這次並沒有,難度是提高了。

另一個位於隱蔽小巷內的控制點。我卻是沿地圖沒有繪圖的小巷進入的,沿途會經過一個修路地盤。


去過兩個控制點,已是花了十多分鐘,還是一個參加者也未見過。嘗試在上環文娛中心外踫踫運氣,卻見到一個穿著大會T恤的朋友在閒逛以及周圍望(主辦單位規定參與者要穿著大會T恤參賽,但這次比賽並沒有單人組wo?),望清楚,原來是荔枝莊莊主,她是賽區的其中一位主要工作人員。

當時我想去43號控制點,恰巧這正是莊主的「管轄範圍」,於是我們一同前往。如果看地圖,43號控制點是在一個公園(荷理活道公園)的東北角,可以由水坑口街或皇后大道西(東西走向)沿小徑進入,但實際上這樣是行不通的!因為實際上,它的位置是在荷理活道公園的下方,只可循發興街,或者在荷理活道公園走過一條行人天橋才能進入。如果不是踫到莊主,恐防我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找到它了。



來到這裡見到一位不知就裡的途人,在向工作人員詢問這裡究竟發生甚麼事情。


莊主及兩位工作人員


在控制點擺放的安排上,救世軍似乎比我們一般的周到。


在這裡開始見到魚貫而至的參加者,不過並沒有見到熟悉的面孔。似乎除了專業的定向人外,大多參加者都是信奉「kkl定向格言」︰有女跟女,無女跟大隊。






大部份參與者都不吝嗇與大家分享參賽的喜悅,畢竟這些嘉年華式活動,大家對勝負沒那麼著重,不論跑得快或慢都玩得開心。

大會攝影師也以這裡作為據點之一。


在這裡等了大半小時,望望錶,差不多是賽事結束的時間(香港區的時限是1.5小時),於是決定步向終點港澳碼頭。沿途見到不少迷茫的面孔,包括參與者以及途人。



西港城往港澳碼頭的行人天橋,開始出現大批「黃衫軍」。



到了港澳碼頭,更是人頭湧湧,不知情者可能以為有米派。


有參與者主動邀請小弟為他們拍照,只是我不知如何把相片還給他們。


老實說我實在想不到有另一個定向賽事,成績處理是如此有氣勢。不過實在下載成績的方式是一樣的。即是說將來這些朋友再玩定向賽事,應該不用再教育電子系統的使用方法了。



參與者在下載成績後,稍為休息一下,就要馬不停蹄地,乘船過大海到澳門繼續下一部份賽事。至於小弟,就孤獨地離開,趕往吃個brunch了。


後感:

以一個定向愛好者的角度,是既妒忌又羨慕。我想,正規的定向賽事如果有如此規模,相信會跑得興奮十倍。當然大家明白,城市定向不可能是正規定向項目(起碼賽區已不可能符合ISSOM的規定)。只是,其實現時港澳定向追踪日的比賽方式﹐除了地圖以外,已是與一般奪分式賽事並無二樣,假如有一日,有位朋友能繪畫一張符合ISSOM的市區地圖,也許這個夢想,可以借助這些大型慈善籌款活動而達成。

不過,再想起n年前曾經舉辦過的「金一哩」賽跑,最後是無聲無息地停辦,心想自己還不應太樂觀。

(如果相中人有幸見到本blog的相片,請在此留言以便我把原相send給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