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6, 2010

兩岸四地定向公開賽 (2009年12月25-27日, 廣東番禺)

(更精彩報導請觀賞也有參賽的荔枝莊莊主個blog)

繼2008年韓國首爾APOC後,這個聖誕又再一次有海外的野外定向比賽,有近200名香港朋友參與,算是近年本地定向界的盛事。第二屆「兩岸四地定向公開賽」今年在番禺大夫山公園舉行,三天內舉行四場賽事(包括中距離賽、短途賽、百米賽以及接力賽),令不少定向朋友(包括小弟)跑得十分過癮(不過實情小弟只是跑了頭三場賽事)。



所有賽事其實都只是在大夫山公園內舉行,不過這個公園等於香港數個山頭的大小,面積甚至足夠多搞一個系列賽事,而各個賽區的地形亦算切合賽事的要求,只是這裡畢竟是一個公園,人工地徵很多,減低了賽程的難度。不過像小弟般的「消閒OL友」就跑得尚算暢快,而在公園內竟仍有白林跑,可以當成額外的獎勵。


開幕式(須強調此相片是攝於儀式開始前)

基本上每場賽事的流程,與在香港的近乎一樣,組織上也是相近,稱得上是流暢的。與本地賽事的最大分別,就是國內對「保密」的著重程度,是香港定向人想像不到的:比如說,在香港的比賽中,早完成賽員的地圖會先被收取,不過在國內會再進一步,就是賽員本身亦會被隔離,直至所有人都出發後才可返回賽事中心,令早出發的香港朋友大失預算。此外,每個控制點都有人把守之餘,更會把違規賽員的情況記錄下來,而工作人員的企位似乎亦有考究,過往「先見人後見point」的招數已不再管用。此外亦有其他不同之處,如出發以批次而不是以時間為單位等,不過這些「文化差異」,只要花些少心機了解就不難解決。


國內奇景x2: 比賽前有運動員宣誓儀式,以及比賽事有救護車長駐

香港其實已累積了足夠數目的定向發燒友,願意付出金錢及時間,尋求新鮮的賽事及賽區,也就是說香港的定向人,其實是鄰近地區定向旅遊的潛在顧客。只要配合公眾假期,下次在台灣、澳門或者廣洲搞比賽,反應也應會與這次相若。相信國內有關單位肯定比香港旅發局進取,會繼續發掘香港朋友的需要,以下僅是小弟以一介草民的些意見︰
  • 大會可儘早公佈非技術性的賽事資料,如賽事中心的位置、賽事程序(比如賽事是在上午抑或下午舉行)、賽事交通安排等,讓自由行定向友可以儘早安排行程;
  • 儘量把賽區安排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或者由大會統一安排交通前往,因為外地賽員對當地情況肯定不會熟悉;
  • 是次大會統一安排的食宿實在不便宜,加上報名費本身亦是比較貴(甚至相比香港的亦然),當然賽會要賺取收入是無可厚非,不過當在網上訂大會指定住宿的豪華房,也只是每晚人仔三百六十大元時,實在想不通大會每人每日要收三百人仔的理由。相反地,香港朋友應該會更樂意付出金錢,購買紀念品及定向用品,大會大可留意一下。

每場賽事都有紀念品售賣,當然小弟亦不甘後人,在賽事中心擺檔sell書!

(消閒OL友與消閒跑友在消費模式上有甚麼分別,小弟暫時未懂回答,只是根據粗疏的觀察,似乎OL友是比較慳儉,不過由於定向比賽可持續數天,故此總消費可能差不多)



些少小弟的攝影作品




頭三場賽事地圖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會否好似莊主

在大陸開分公司

我把你條LINE貼上大陸綱上



你自己按我比你LINE

接上我開欄目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