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野外定向賽事「金像獎」(如果有) - 評審準則

野外定向是參與的運動,不是觀賞的運動」。這是我們定向人常掛在口邊的說法,雖然好像是自我安慰,不過若果我們說的是對的話,那麼對賽事的質素,也著實應該更看重一點!

剛剛看過本期<<香港跑手>>,專題正是<<最往的香港賽事>>。事實上野外定向界也有最佳賽事選舉,不過只局限於錦標聯賽及色級賽,而且評審也實在太主觀(純由屬會投票),且看參與人數比野外定向多幾十倍,專業程度多幾百倍的運動項目,又是從那個角度去評核賽事的優劣,也看將這些考慮放在野外定向賽事時又如何(有關原文請自行買本HK Runners雜誌看)?

  • 參賽手續:
    現時野外定向報名,都是千篇一律的郵寄。印象中只有HKOC接受傳真及電郵報名。而電子計時及打孔系統全面實行,賽會無須再將控制卡寄予運動員,而賽員需知更自動變成網上發佈,實在環保非常!
    只是往往野外定向比賽的報名表,設計實在簡陋得很,內裡的資訊又不足夠,未必有足夠吸引力吸引初學者報名。最失敗的就是取消賽事通告的發佈,小弟每一次都是靠相熟朋友的通知才不會「摩門釘」,實在不明白賽會為甚麼從不會通過收音機或SMS通知運動員?
  • 前往場地的交通:
    現時接近所有的賽事,都不會為運動員提供交通安排。事實上當郊區地區巴士及小巴服務漸趨改善的情況下,這個安排雖然令人失望,不過亦無可厚非。
  • 保安問題:
    這一直是野外定向比賽的大問題。小弟記得十多年前的比賽,有些還會安排行李保管,不過現在反而近乎零比賽有此安排。作為教練,我們只有教學員們不要帶貴重物品,把大伙兒的行李一同擺放,互相照應,當然還會安慰他們在比賽中從未聽過行李失竊的情況。不過要完全說服他們行李是安全的,連我自己都覺得是天方夜潭。
  • 相關設施:
    對於專業運動員而言,合格的配套包括物理治療服務、急救站、廁所、水站、賽事中心的資訊發佈等,基本上大部分賽事都達到標準的,只是若果賽事中心本身是沒有廁所的話,賽會亦從不會租用流動廁所(小弟作為男士,就覺得無所謂,不過不知女士又如何想),如果有安排沐浴及避雨的地方就更為完美。當然小弟亦明白,這與甚麼團體舉辦賽事有很大關係,一般公開野外定向會,實在又缺乏力量及聯繫,去借用較理想的場地。
  • 賽道:
    野外定向的賽程當然已是千變萬化,亦是考驗運動員及賽程設計者的最重要完素。只是當大家考慮賽事的水準時,亦必須加入初學者的能力。對於專業運動員來說,任何可穿越的地段都可以作賽!但對於初學者或家庭組來說,窄一點的小徑已是不可通過了。曾經有些比賽,由賽事中心前往起點竟要走過一些連小弟亦覺崎嶇的路段,很多初學者連起點都去不了,又如何指望他們下次再來比賽?
  • 獎項(及紀念品):
    我個人相信,若論獎項的數目,野外定向應可躋身體育界三大之內,因為我們實在有太多年齡組別。因此,我們反而要讓運動員明白,爭取獎項並不是參與野外定向的唯一目的,否則我們的參與隊伍只會維持在少數,不可能壯大起來。
    除了強調賽事的趣味外,有趣及吸引的賽事紀念品亦會提升參與比賽的動力。以前很多賽事都有美麗的布章作為留念,但現時布章似已不是潮流之物,T恤相反在其他運動項目是大行其道,當然在野外定向也有。只是當不少跑步比賽的T恤,已可當休閒服作行街裝束時,我們又是否應該考究一下野外定向比賽T恤的設計呢?起碼不要永遠都是白色,比中學的體育服還要乏味!
  • 賽果:
    以往仍是應用人手計算成績時,普遍運動員都會原諒賽會要個多星期後才公佈成績。當現時已全面利用電子系統,即場在賽事中心、第二天在網上公佈賽事成績已是應份的要求。只是達到這個要求的賽事仍屬少數。
    而另一個更令人詬病的是:不少已公佈的成績之後再有多次「更正」的現象。小弟實在難以明白,還甚麼當日已計算好的成績,還會有更正的餘地?

至於那些賽事是值得奪得賽事「金像獎」?就留待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