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9, 2006

創刊 - 定向大戰奧運會?

之前在yahoo開了個blog,不過收視不佳,而且自己寫寫下都將注意力放在足球處。所以最後「的」起心肝,在blogspot處另立爐灶。希望網址易記之餘,可吸引更多定向人參觀及留下意見,我自己亦會立下目標,務求可以每星期都寫到一篇blog,讓大家看得高興。

好了,今集首次登場,當然要講些夠「勁爆」的話題,我就在此說說奧運會。

在小弟廿年前,仍是一名矇矇地的小朋友時,我的定向前輩就常常說野外定向好快就會成為奧運項目,累我一直都以成為首個晉身奧運的香港定向人為目標。好了,正如麥兜常說,小弟由矇仔好快成為矇佬,奧運會卻彷如越來越遙遠的夢想。

對於不是太熱門的運動項目而言,進入奧運的效益真是大到你不信,光看珊珊(當然係李麗珊)就知,如果滑浪風帆不是奧運項目,大多香港市民真係「騷你都有味」。這並不是我刻薄,實在香港真的出了幾個世界冠軍,不過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有印象!當然足球或者高爾夫球這些項目就另計,但對其他冷門項目而言,奧運會的集聚效應,的確令它們爭取到平日難得的資源,媒體報導以至公眾注視。

咁正常一項體育運動,不論是野外定向、扑香蕉以至打咩咩波,都想打入奧運會啦。不過奧運會又唔係話入就入,正路來說(即根據國際奧委會的說法),是要取決於申請項目的歷史及傳統普遍性流行程度形象運動員健康國際組織的發展、以及成本各方面去考慮。當然,我個人傾向相信內裡還有其他隱藏議題(例子諸如南韓曾有一體育項目的頭頭,早前因賄賂國際奧委會的成員被捕),不過這些都並非正途可以分析,所以惟有省卻不提。作為定向人,當然會以為野外定向是絕對符合要求的,不過原本細看,原來野外定向差不多在所有項目都不合格!

時間有限,小弟都不詳細論述。單是看普遍性一項,相信都有不少人聽過國際野外定向聯盟(IOF)有個75nations計劃,希望將會員國數目增至75個,務求達到「入奧」的最低要求,不過這個計劃進行了多年,IOF的會員都只得64個。但實在75個會員國真的是入奧的「最低」要求,因為排在野外定向前面,還有22個項目等著入奧,全部都已經符合這個要求,當中甚至包括很多我們心目中的「冷門」運動如蹼泳或者相撲!當然更多是流行的項目如空手道、保齡、武術等,野外定向要「打低」這些項目搶先亮相奧運,機會真是很微。

順帶一提,現時奧運會其實有著一個大問題,就是太多項目。從2008年奧運會,沒有加入新項目,反而刪減了一些項目,已經看得出問題所在。運動項目越來越多,奧運會位置有限,舊有的當然更是死賴不走。惟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再「創造」一個另類奧運會 - 就是世界運動會(World Game),去容納這批並不是奧運項目的認可運動項目(recognised)。不過從近三屆的主辨城市(2001 - 日本秋田;2005 - 德國杜爾斯堡;2009 - 台灣高雄)看來,這個世運會的地位,與我們心目中的「世運會」差很遠。但更諷刺的是,在我前輩心目中足以打入奧運的野外定向,要在第6屆世運會中,才能躋身成為比賽項目。

不過,我心中一直都沒有怪這些前輩,我寧願相信他說的是美麗的謊言。實在即使野外定向走入奧運,香港運動員是否有份都是個很大的疑問,就正如之上兩屆世運會,除了擁有主場之利的日本外,並沒有任何一位亞洲定向人,可以參與這個不算盛事的大賽。作為老餅,我早已絕了這個望,惟有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生性」。希望啦!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野外定向要進入奧運會是不可能的。始終野外定向並不是一項能帶來金錢收益的運動,也沒有大國撐腰。與其要取悅傳媒,倒不如吸引更多人參與野外定向,好像O-Ringen般從不會擔心沒有人參加,這樣公眾及傳媒自然會留意野外定向。

匿名 說...

都係算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