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3, 2016

定向小故事 - 休止符

有朋友問小弟,為何可以得閒寫這麼多無聊東西。實情是,通常正因為不得閒我才能把這些無聊東西「埋尾」。比如這篇小故事,百分之七十在數個月前已寫好,只是餘下的三成總是沒有心情完成。近日事忙,反而讓我有動機再寫寫,用來逃避那些「有聊」的工作。不管如何,只要有興趣的,自然可以自得其樂,正如在定向賽中我們也是慣於「貼錢買難受」的,對嗎?
 

我想來想去,也想不到可在這篇故事中加插甚麼圖片,最後勉強想到這幅世界先進定向錦標賽2015晚宴的「地圖」,畢竟這是惟一與定向和飲宴也可扯上關係的圖片(雖然不是此文中的婚宴),當然我也很期待,有定向人結婚時也搞搞這類新意思。
周偉昇趕往婚宴現場,他手上還拿著一張有密麻麻標註的地圖,一個利是封,以及一份印著「人情通漲,最低消費千二蚊」的報紙。

今日是他中學認識的「老死」王伯仲的大喜之日。不巧地,雖然王伯仲已很體貼地把婚宴安排在星期日,但作為一場定向比賽的控制員(若果不清楚何謂賽事控制員,可見小弟舊作),他今天花了整日在山上,檢查賽事所有檢查點的位置是否正確和合適。幸虧他早有準備,把裇衫西褲皮鞋放進行裝內,才趕得及在下山之後,稍為體面地出席這場婚宴。

在本地的婚宴,入宴會廳祝賀新人前,通常有兩件事要做,首先是在接待處簽到和交低人情(最重要),其次是去座位表看看自己的位置在哪裡。

放下利是封,匆匆看看座位表,他發現他所屬的「中學同學 」團體只有半席(六位),其中有一位x2,是一個理應陌生,但對他來說卻是最熟悉的名字。

「喂,昇爺!捨得死過來了嗎?」他還呆立座位表前,新郎哥已見到他。

「嘩,大哥仲你擺酒,專程要選我最忙的星期日,不是要玩弄我嗎?」

這是他倆的溝通方式,大喜之日也是「死」「玩」橫飛。實情是,他衷心為朋友感到高興,畢竟年屆四十,還能找到終生伴侶,實不簡單,起碼他還未有這個福份。尤其是這次並非通常最終悲劇收場的中港少妻老夫組合,新娘子是大哥仲的同事,夫婦同齡,他很相信這段遲來姻緣,可以維持到最後。

「不要多廢話了,快來插隊拍張照吧,等了你十九幾年了。」

「我想問,怎麼會有孫...」

「孫惠嫻嗎?真是不得不慨嘆世界真細小了。我們是同一間中學也不認識她,但她竟然是我太太大學時代的閨密呢!好像是搞so(社團)時認識的。」

「那另一位是...」

「我也不知道,她跟我太太預留了兩個位。我知道有些怪,不過與我有連繫的舊中學同學就是你們幾個了,加插她們兩個剛好半席,希望你不要介意罷。」

「別傻了,你去死吧。」

王伯仲的客氣,令他心裡忽然涼了一下。雖然他頗肯定,大哥仲並不知道他與孫惠嫻之間的瓜葛。

********************************************************************
周偉昇和孫惠嫻曾經是情侶。

但無人會相信,他倆曾經拍過拖。

在中七時,孫惠嫻可說是「風頭躉」的樣板︰理科班高材生,風紀隊長,辯論隊隊長,師長眼中的天之驕子。而周偉昇,則只是一個成績中等,操行平平,無甚特長的文科生,惟二可提的,就是他是校內的深資童軍,以及在校外是個定向運動員,不過後者在校內,應該沒太多人在意。

這一對,以廣東俚語說,絕對「大纜都扯唔埋」。

但後來,在一次領袖生與男童軍合辦的校內定向賽,他有機會與孫惠嫻合作。出乎意料地,他發現孫惠嫻並不是如此「離地」,只因她鋒頭太勁,才沒有男生敢埋身而已。他也不知何來勇氣(或者應稱之為傻勁),之後努力展開追求,竟不太費勁就把她追到手,讓他在中七的模擬試(mock exam)前,成功由單身邁向地下情。

但很快,他們就要面對人生的一個大關卡︰A-Level(高級程度會考),以及跟著引申出來的大學選科問題。

她一早已決定目標是港大BBA(工商管理學系),路徑十分清晰,畢業後投身商界成為精英分子。

而他,亦一早決定目標是社工系,理由相對比較複雜︰他覺得,一來社工可以幫助弱勢,二來畢竟是一個鐵飯碗(當時是),對他這個成績不過不失的學生來說,算是一個不俗的出路。

出乎意料地,她強烈反對他的選擇。

「我實在想像不到你是如此沒大志的!」

「社工有甚麼不好?我根本沒有發達的志願,既幫助別人又能維持生活不是也很好嗎?」他反駁︰「何況你也知道,以我的成績根本很難入到港大BBA的。」

在他們拍拖的短短個多月間,這只是頭一趟吵架,他為人雖然著名隨和,這個第一次卻沒有退讓,雖說他知道愛情包含犧牲,不過他未想過這個犧牲會包括了他大學的選科。。

於是,他採取了一貫面對困難時的態度,就是逃避。吵大架後,他沒有去找她,希望假以時日會有轉機,但出乎他的意料,她也沒有再找她,加上模擬試後,不久就是A-Level考試,中七生各散東西,根本沒有任何重聚的機會,這樣,他錯過了修好的時機。放榜後,他只知道她以3A1B,成功晉身港大BBA,他自己亦如願,以不過不失的成績,進入浸會社工系。

自此,她像是人間蒸發了般,在他生命中徹底消失,直至今天。

*********************************************************************
他以為自己遲到,實情在自己的一席,自己竟是第一個到。在鄰席的人眼中,像是坐著呆等,實情他是在回味與孫惠嫻短暫相處的點點滴滴。

「哈囉,阿昇,很久沒見。」一把熟悉,但已久違廿年的女聲,終於把他帶回現在。眼見除了老了廿歲的孫惠嫻,身邊還有一位與她面貎相似的女子。

「對啊,真的有廿年了。這個.....為甚麼你帶著妹妹來阿仲的婚禮?」

「想不到過了廿年,你學會口甜舌滑了,這個是我女兒來的,其實也已經十八歲了。來,叫Uncle Chau吧!」

他霎時驚嚇到下巴合不攏,當自己過了近四十年人生仍是然一身,阿仲亦是剛新婚之時,孫惠嫻竟已有個達合法結婚年齡的女兒,換算起來,很可能在他倆分手後兩三年間誕生的,他心裡可是酸溜溜的不得了。

「對了,我只知道大學你是進了社工系,但之後的情況卻是一無所知呢!」

「畢業後就是當社工了,十年如一天,你可能聽過現時有甚麼『一筆過撥款』之類的政策,社工早不是鐵飯碗了,我像遊牧民族般,要經常人隨項目走的。」

「你還是有跑野外定向的罷?我見你手臂的傷痕還是十年如一天的多。」

「你真是一如以前般見微知著。」但他沒有對她說的是,這些傷疤其實包括當天他界手(割手)的痕跡,雖然已經歷了廿年,還是依希可見。

只是談得數句,這時他那幾位同班同學亦已魚貫入座了,看似是之前約好的。他們並不認識孫惠嫻,在公開場合,他應該是與他們較熟絡的,於是他就丟掉她,轉和他們傾談了。而事實上,孫惠嫻似乎亦不介意被冷落,因為她也忙著有很多公事電話要講,剩下的時間還要教女兒大學的面試技巧。

一席無語,婚宴的各項儀式已完成,去到食雞(即祝酒完成)的部份了。一般到這個階段,賓客們開始會用種種藉口提早離席,事實上另外半席真的已經走清光了,在他們這邊,被冷落的孫惠嫻很自然就會是第一個。

「對不起,我女兒明天要上課,我們要早走了。一會替我祝福新人倆吧。有空再聯絡。」她道出這套客套台詞,再遞給他一張名片,就匆匆離席了。

這也好,不用再尷尬,他自忖道。把名片反轉,看到的竟是「孫惠嫻,註冊建築師,XX建築事務所合伙人」。他的下巴第二次合不攏了。甚麼來的!?難道這個孫惠嫻並不是他認識的一個?工商管理怎麼忽然變成建築師呢?

身旁的其中一位舊同學大概也發現他的失態,這時跟他說︰「她是以前理科班的品學兼優生孫惠嫻吧?說來你也不會相信,在中學時我與她一句話也未談過。但二十年後,前陣子,我在公事上卻與她有些交往,她這公司正是負責我公司所在大廈的重建計劃。

我有一次跟她公司的職員閒聊,才知道孫惠嫻本來並不是念建築,而是念工管的。不過在她大學二年級時,忽然傳來奉子成婚的消息,跟著就匆匆退學了,據說丈夫是某跨國公司的高層。不過這段婚姻也只維持了兩年...」
 
接著的劇情,其實有些峰迴路轉,但卻很配合他對孫惠嫻的了解︰離婚後,她獲得了女兒的撫養權,和一大筆贍養費,足夠她日後的生活。但她不甘於這樣,隔了數年,在女兒上小學後,她決定重返校園,只是這次她沒走舊路,而是念之前毫無認識的建築,憑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學位,再在這行業裡闖出了一片天地。

他想到定向中,自己在云云運動員間體能肯定不是最強,但憑其穩定的地圖閱讀和導向技術,往往能後發先至,擊敗體能超卓的強敵。但在現實中,他卻是龜賽跑裡的子︰雖然在人生道路上,自己起初發展是比較順暢,但即使孫惠嫻曾狠狠跌了一跤,仍能以頑強的鬥志,從後趕上成為人生的勝利組。而自己呢?沒有野心,甘於平庸,「俾副好牌都唔識上」,開局如何漂亮也徒然,不論在事業上,還是在愛情上也是如此。連自怨自艾的權利也沒有,他實在想不到還有何比此更悲哀了。

星期一又是上班天(這是星期日擺酒的最大缺點),其他同學稍後也紛紛離席,只是作為王伯仲最好的朋友,他還是選擇逗留至散席,把眾人的祝福再次交給這對新人。但當他步出宴會廳,走到酒店大堂,卻赫然發現孫惠嫻竟然仍在。

「不好意思,我遺漏了東西要返回這裡拿。」

「你的女兒呢?」

「她明天要早起,我已著她自己先返家。對呢,你住在哪裡?」

「沙田OO大廈。」

「你沒開車來吧?」

「沒有」他其實想答,我根本買不起車呢。

「恰巧順路,不如讓我載你回家吧!」

他十分肯定她沒有遺漏任何東西。「這是否不太好...」但口說不要,他的身體卻很誠實,他當然不會奢望能再續前緣,只是希望能在她口中,嘗試尋回那塊在廿年前遺失了的人生拼圖。

但出乎意料的是,她沿途再沒有跟他說過一句話,只是很專心的開車。他望著她,有種很奇怪的感覺。他發現,當她重新在身邊時,他的心已再返不回二十年前了。

車子終於停在他家門口,他打開車門,她才第一次開口。

「這廿年你過得怎樣?」

「沒怎樣,總不覺飽,但又餓不死,大概即是苟延殘存吧。」

「是嗎?」她笑說道,但眼眶好像凝著淚水,只是他不肯定,這是否是他的主觀映像。

大廈入口剛好是禁區,他被迫匆匆下車,連謝謝也趕不及說。在返到家門前,他總算記得在口袋把那張名片拿出,將它撕成碎片。他想,當到賽程的中段時,其實已無須再想回之前的路線選擇孰對孰錯。只是,他那部已老舊的智能電話,忽然又失靈播出以下歌曲︰

她的聲音空間裡盪遊迴旋
她的影子輕輕繼續留存
像陌路上極暖的一束火
仲夏夜絕美的歌
跟她分手不經已十餘年
多想她一些我便難眠
像在地獄又似處身星天
像是恨又似掛牽
(倫永亮  休止符)

(在youtube我找不到倫永亮這首休止符的mv,只找到吳若希的同名歌曲,雖說曲詞皆不同,但在聽在聽卻發現也頗為應景,所以趁著版權修訂條例未通過前放在這裡,希望其中一首休止符,能讓你感受周偉昇那種欲斷難斷的心情)

2 則留言:

Äries 說...

你寫古仔比寫定向好昝太多。而且把定向融入愛情小說,我都第一次見。希望以後能寫一些較長篇的。

B 說...

謝謝您的欣賞!有人認真看作品著實令我很感動,我會繼續努力的(雖然寫得很慢,不過其實我還有在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