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5, 2016

定向真人真事 - 難為了家嫂

近日最熱門的新聞,當然是香港可能落雪的預測,結果寒流真的到來,還是有點驚喜,雖說天文台堅稱沒有下雪,小弟卻首次在香港見到冰掛(雖然只有不足3cm長)。
拍攝位置為南山營地上面的觀景台
一月是所有戶外運動,包括定向的旺季,而適逢這次奇遇的,卻不是任何定向賽,而是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的Rogaine6。本來我沒有報名參與(實情是我從未參與過Rogaine),不過為了在Sportsoho的專欄和可能稍後更新的定向書,加上如果今年不去,下年會變成Rogaine24,就更難報道。所以即使如何萬般不願,還是被迫離開溫溫的被窩,心裡極度後悔為甚麼要事先張揚(因小弟數日曾聯絡過大會負責人),惟有先在老麥吃了個尚算豐富的早餐,當是激勵自己一下。

乘巴士在9時45分趕到了梅窩遊樂場,已見不少參賽者如難民般,邊瑟縮一角邊努力做flight plan(Rogaine6在10時30分出發),雨越下越大,心裡已不住抱怨(實情是媽叉)之際,忽然收到太太傳來的這段即時新聞︰


心情立刻由惡劣變成好奇,奇趣的是因為據我記得,這兩天除了Rogaine外,應該沒有定向賽舉行。但Rogaine自己正在現場,雖說眼見的確是寒風凜凜,但連步還未起,怎樣可以有選手已經有低溫症?

但橫風橫雨的狀態下,雙手又濕又僵,根本操作不到部手機(我是從手上那部高科技Android Wear錶看到訊息的),更何況當時正忙著拍攝起步前的程序,惟有匆匆回覆了一隻emoji,證明自己尚在生存中便算,再沒有理電話裡的東西。
果沒有這隻錶,在寒風暴雨中我連訊息也看不到。
(請留意當時顯示的氣溫是4度,天氣是「冰雨」)

直至差不多下午3時,我已走完賽區(的一小部份)一趟,連Rogaine3的衝線也已拍完(Rogaine3時限在下午2時30分),凍到全身僵硬,好像塗上收縮水的馮粹帆,於是急急溜到梅窩食個tea,才醒起要睇睇這段新聞。但這時在東網香港中卻再找不到這個標題,因為「野外定向」已變成「越野跑」。細看內文,原來真的壓根兒與定向沒任何關係,因為那個HKT100活動,對運動稍有接觸的也知道是一項耐力越野賽,理論上要混淆也理應與毅行者之類混淆罷。

尤其是,東方日報在前星期,才於港聞版刊登了定向的報道,照道理說,他們的編採人員對定向的認識,應該相對比較豐富,卻依然出現這類錯誤,實在有點離奇。 我個人想,明顯是東網是先刊出了「野外定向」 標題,跟著就有人向報社方面投訴或指出錯誤,於是有關方面再無聲無息地更正了。

心想,若果他日真的有項定向賽與這類活動撞期,而家人對定向又不太留意了解的,一看這段新聞,相信就算不被嚇破膽也會心卦卦。更甚的是,眾所周知定向賽是不鼓勵帶手機出賽的,即是說,家人在擔驚受怕,當事人卻是一無所知,可能比賽完,和其他朋友吹水灌水夠後,查查電話才發現漏了一連串如此訊息,少不了被埋怨一番,嚴重起來,可能家變都有之。

我極少見到記者會把不同的球類活動,或者是諸如空手道跆拳道之類的近似活動搞錯,但把定向與其他野外活動混淆,卻是無日無之發生,當「香港野外定向總會」改名為「香港定向總會」已超過三年,還是有人把AYP的野外鍛鍊科當成野外定向時,我也想問,這個社會其實發生甚麼事?或者是,我們應該要多做些甚麼,才可改變這個狀況?

(至於標題,老實說我並不是在嘩眾取寵,實在是精明如敝太座,昨天竟也以為她老爺(即家父B佬)有牽涉在那場賽事中。當連一個號稱定向家族也是如此時,可想而知現時的情況是多麼令人擔心了。)
雖說氣溫冰冷,不過小弟也有閒情拍自己自拍,可見情況還不算差劣,不過我實在替參與Rogaine6的朋友辛苦,實在沒補給暴寒六小時絕不是愉快的經驗。

至於這次無聊一遊的相集可見此

2 則留言:

CXL 說...

「實在是精明如敝太座,昨天竟也以為她老爺(即家父B佬)有牽涉在那場賽事中。」
B佬與我去視察另一賽區嘛!

B 說...

我都唔知佢去咗坪洲,不過我就知佢唔會去HKT100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