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15

我的Neptune Pine - 三戰跑步篇

雖說我之前不停地說這部Neptune Pine的壞話,不過亦已慢慢習慣與它一起跑步了。其實今年的渣馬半馬小弟也多得它,因為在僅有的兩次練習中,也是靠它用GPS幫我報距離,讓我可以鍛鍊一下配速。亦即是說,如果單開一個app,它的電量是足夠操作兩小時的。

於是我又蠢蠢欲動,想起之前想買藍芽耳筒一事。我的目標有兩個︰Plantronics Backbeat Fit和Jabra Sports Wireless Pulse。本來我的心水是前者,因為我比較喜歡它的外型,而且價錢又便宜一大截。不過後者有一獨門絕技,就是可用來量心率,加上我之前有另一部Jabra,非常耐用(現在還在使用中),想著既然要買,不如一次過買部可以用很久的,所以趁著它的價錢跌至1400元時,狠下心買了一部玩玩。

新玩具Jabra Sports Wireless Pulse

不過我買之前其實已知道,這部耳機如要在跑步App(如用開的Endomondo)中測量心率,要Android 4.3以上才支援,而我這部Neptune Pine只是4.1.2,即是說是廢了一半武功(在耳機到手後我試過真的辨認不到)。不過如果用Jabra自家App就沒有問題,我在家中試過,量度也算頗準確。

Jabra自家app(Jabra Sport Life)在舊版Android也可運作和測量心率
但其他apps如Endomondo在Android 4.3以下就用不到
不過在記錄上Jabra這個App不太好用,主要是不能在網頁上看回自己的記錄,加上之前已用開Endomondo,不想話轉就轉,於是想到,不如試試多工處理,即是同時開這兩個apps跑步,(實際是三個apps,因為還包括音樂播放器),看看能否集兩家大成?

終於的起心肝跑一趟較長途的試試(東涌 > 白芒 > 黃公田 > 白銀鄉,再沿路折返)。一開始沒有問題,雖說中途兩個apps不斷接連報時是有些煩,但也不是大問題(其實只是小弟忘了關掉其中一個)。老實說在下山時邊跑邊聽著「頭搖又尾擺,漂移境界...」的確可以令每公里步速多快數秒,而在這樣冷的天氣下戴著笨重的Pine也可接受。不過最後我卻不覺成功,因為有以下致命傷︰
  • 不知何故心率永遠只是65bpm,即是量度心率失敗了,但之後在家試又是沒有問題,暫時未知是耳機問題還是app問題;
  • 在跑時可能由於手濕,那個觸控螢幕是完全操作不到,加上部機可能規格太低,連轉app都有困難,跑的中途音樂停了,也沒有辦法重新播放;
  • 最大的問題仍是電量,大概是由於三個apps齊開,耗電量大增,這次去到個半小時已經支撐不住。
當然還有些老問題,比如最快的步速不可能是2.21min/km,不過比起上面三個已是微不足道了。

於是,我決定暫時把這個耳筒當成普通藍芽耳筒,我想,不開量心率的app,用來練半馬電應還是夠用的。至於量度心率的部份,就等再買到另一隻智能手錶才算了。實際上,這部Jabra Sports Wireless Pulse的配戴是出乎意料地舒適,原先我會害怕電線會撞到頸後會不舒服,但這個問題並沒有出現,附送的集線夾亦不需要用,真的可用輕如無物來形容。

備註︰在這次訓練前,部Neptune Pine卻忽然中風半身癱瘓 - 即是半邊觸控螢幕失靈了,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因為壞的剛好是app drawer那邊,所以甚麼程式也開不到。幸好後來不知如何去到設定頁,把螢幕調較到可自動旋轉,就不斷把畫面轉到可用的一半,麻煩但仍算可用到。小弟當然怒氣沖沖地電郵給Neptune,本來跟據往績早已打定輸數,但令人驚奇的是數天後他們回覆解決方法,竟是寄一部新的給我(現在的一部也沒有要收回)!另外最近又找到Neptune Pine Chat的facebook頁,主事人原來尚在,更透露欠大家的配件應該會三月份寄出,令我對他們的信心總算由谷底回升了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