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15

穗深港杯2015野外定向公開賽 - 與賽事無關的感想

之前說過除了很特別的賽事外,現在我已沒有再每個賽事寫感想。雖說大家生活在特區,但參與國內賽事已不是稀奇事,以小弟居於偏遠離島,出入交通不便,但參加過珠三角的比賽也超過十次,所以本來這場比場,不夠格讓我寫次賽後感想。
賽區和賽程本身也很簡單,沒有太多值得討論的餘地
不過返家後太太的提問,卻引發我寫兩筆的癮頭,想說的,是有關「行李保管區」的討論。

在香港的定向賽事中,沒有設「行李保管區」已是常識。小弟沒有一千對鞋,但應該參與過差不多一千場定向賽,不過除了Y2Y和以前的童軍定向會外,絕大部份主辦單位,都沒有提供這個服務。於是,不管賽事中心設在學校、營地、燒烤場、還是荒山野嶺的一角,大家的行李,還是像垃圾般放成一堆便算。賽員出發以後,工作人員不會理會,就讓它們放在一旁,直到賽員返來,會自動自覺拿回自己的東西,不會搞錯,不會不見,好像放在自己家中那樣理所當然。

但這與其他本地的活動截然不同,因為小弟也參與過一些長跑和跑山活動,可以說沒有一個會敢不設行李保管服務的,不管是數千人玩的10K賽,還是只有百多人參與的跑山賽(當然更不用說渣馬)。以香港人多疑的性格,沒有行李保管才是不正常的事。這個亦應與人手沒多大關係,因為定向賽參與的人少,設一個行李保管區,其實只需三數個義工即可,定向界沒這個做法,似乎只是源於「習慣」以及「費事煩」而已。

當然也可以解釋,這可能是定向運動的「傳統」︰我在其他國家玩過定向,也見到極少(應該說是沒有)比賽是設行李保管服務的,甚至連O-Ringen也沒有。但原來在國內比賽,也不設行李保管時,就令人感到有點匪夷所思了。

在不少新舊香港人心目中,國內可能比紅蕃區還不堪,簡直是到達盜賊如毛的地步。不過在我的記憶中,縱使不少賽事中心亦是設在公眾地方,國內的比賽同樣不設行李保管。比如今次這場,是在東湖公園主入口的一旁,比賽前後也有不少不相干人士走來走去,但不管是國內或香港的定向人,也是把行裝丟在一旁就去比賽,要叼走數件真是輕而易舉,只是神奇的是,我又從來未聽過國內定向賽有出現過行李失竊的報道,正如這次跑完回來,背包裡那500多元人民幣和新買的手機,還是完好無缺。

如垃圾堆的賽員行李,當中有一件是屬於小弟的
香港賽員行李堆,但坐在前面的三名伯伯嬸嬸明顯地不是玩定向的。
明顯地﹐引發這篇感想的,正是太太問︰「你們的行李又是周圍放了?」,當我點頭時,她露出詫異的表情,仿如見到的不是我,而是偽裝成我的外星人一樣。是的,我真是解釋不了,正如如果有場長跑賽沒設行李保管,我必定會媽聲四起(兼以後不幫襯),但在定向賽已是常態三十多年,我們還是甘之如飴。即使在國內,把行李隨便放,心裡也不會忐忑。

大概愛玩野外定向的,應該是構造獨特、思想別樹一幟的古怪生物。

不過國內定向賽總有獨特之處,當中之一是出發是按批次而非按時間

另一獨特之處就是賽前的嘉賓致辭,在香港,嘉賓通常會忙於準備出賽,所以不會有閒致辭
O-Ringen「中國辦事處」的攤位,我也是最近才知有此機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