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14

一個人、一張地圖、一個故事 - Prologue

在出版「愛玩野外定向」後,我遵守了「承諾」,把寫書的東西全丟下。在這一年裡,我是全力在玩定向,玩長跑,打機,睡覺,閒時到書店巡視一下「業務」,看著在書店上僅留的一兩本「野外定向全攻略」和「愛玩野外定向」,思想自high一番。

實在也有一些定向朋友關切過,第三本大/拙作(在網頁中我姑稱為「野外定向好好玩」)會何時出版。在「愛玩野外定向」後,不諱言,我是有些迷失。我知道熟悉的下一步是進階技術指南,但熟悉香港情況的我更知道這是死路一條。至於自傳式作 品,come on!我是甚麼角色?難道人家識我是老鼠嗎? 當然還有一個方向是「定向遊香港」,其實某大出版社真的有建議我這樣做,只是我想過,也真的做過一小段,只是發現很難做,惟有另等有能之士了。

而當無記的「別有動天」,以及早前港台的「運動的風采」,始終也找不到定向的蹤影時,多心的我又在想,我們欠缺的,是否不是更多定向的指南或教材,而是藉著定向激勵人心的故事?

我想起在「愛玩野外定向」裡「愛玩野外定向的19大理由」,老實說,我不覺得那次是個成功的嘗試,因為反應是比我想像的冷淡,也聽不到太多的回響。但當我見到熱愛定向逾卅年的前輩,見到被兒子/女兒吸引玩定向的父母,見到因朋友成功完成賽程激動落淚的年青人,我又反思,這也許才是我們要的路向。

於是,我想到的,是一個放大版的 「愛玩野外定向的19大理由」。每次我在比賽前,總覺得困倦力疲,但比賽完後反是精神爽利,好像很無稽,但或許在定向賽場中真的有充斥著正能量。定向人雖然普遍內歛,不過每個人定有難忘又勵志的經歷,若果有十分之一定向人肯分享一下,也可以把現在社會的負面氛圍減低一些。

夢境是理所當然的吸引,只是現實是殘酷的,不然我也不用呆坐在辦公桌前等出糧。錢自是最重要的問題,五位數字的出版費用,對我這個低微打工仔肯定不是區區之數。尤其「野外定向全攻略」和「愛玩野外定向」的版稅仍未回籠(而且即使有也不會多),對仍欠太座一個名牌袋以及一次O-Ringen之旅的我來說,錢在這階段絕不可這樣花。

當然,實在這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完成之事,更不應再只是小弟一人的大計,橫豎有的是時間,就讓這個想法慢慢在醞釀好了。我知自己號召力有限,惟有趁有心情之時,寫一兩篇垃圾文抛磚引玉,等等有心人接接龍。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有一本另類定向書,甚至是可以打入十本好書行列的定向書。

雖然我知在有篩選的社會中,這樣想還是太大想頭了。

(如果您也有興趣,作作這個「一個人、一張地圖、一個故事」,不妨告訴小弟(最直接當然是email到cwkpoints(at)hotmail.com,也可用FB或當面告訴我)。當然正如前述,這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我實在也未有實行的計劃,一切還是等船到橋頭再算,不過您的參與,絕對會影響「她」最後是否成真,所以如果真有興趣,請不要吝嗇您的熱情!)



若果您對以上五頁「愛玩野外定向的19大理由」感到陌生,請從速到各大書店購買一本「愛玩野外定向」!

(註: 本來最近有兩個題目可以在這裡寫的,但O-Ringen達人由於小弟的籌備未有進展(其實還有一年多時間又沒有甚麼好做),所以未有更新,至於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大部份報章竟因眾位政客「放飛機」,而沒有報道此賽事,直教小弟心灰意冷,所以也沒有興致轉截了。)

3 則留言:

Aby 說...

下星期既忽然一周會有定向報導

白沙澳王子 說...

咁呢度都重有d嘢update吓先啦。

另Council Meeting有講過txb會有節目介紹定向,會否是「別有動天」?

白沙澳王子 說...

小弟這幾個星期在忽周找不到定向的報道,是我睇漏眼還是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