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5, 2012

愛玩與被玩 (沿徑定向公開賽, 牛寮, 2012-04-21)

上星期六(2012年4月21日)是一個很有趣的日子,因為有兩個賽事在同一日,以及在差不多附近的地區舉行。較晚進行的一個「全港黑夜定向公開賽」年年搞,由於小弟現時是一寸光陰一寸金,暫且擱下不理,但另一個「沿徑定向公開賽」就比較特別,因為這個不常有得玩,所以值得稍花時間記錄一下。
比賽地圖及解答圖

沿徑定向是甚麼不在此花篇幅介紹(因為其實頗複雜),簡單來說是只看地圖不用跑的定向,再簡單點說就是定向MC(Multiple Choice,不是MC Jin那個MC): 在每個控制點位置擺放了數個控制點標誌(marker),賽員要判斷哪個是正確的marker(亦有可能是沒有正確的)。在大部份時間,賽員不能走到控制點旁邊,而只能夠留在路徑上遠眺觀察,即所謂「沿徑」了。
沿徑定向只能「沿徑」玩,在外地更只限輪椅可通過的路徑

沿徑定向典型的控制點設置 -決定點(DP)以及一至五個控制點標誌旗(DP不會在地圖上顯示)

有些朋友以為這是香港第一次搞沿徑定向,但翻查記錄,最早一場沿徑定向賽原來是在2000年,由青進野外定向會於昂平舉行的(多得Cedric兄喚醒了小弟的記憶,當年Trail Orienteering還是譯作精確定向),沉寂了一段時間後,在2005年總會才再開始推動這個專項,當年曾在周年教練研討會中做過講解及實習,及後派了數名運動員出席世界沿徑定向錦標賽,以及在之前舉行了一場選拔賽 - 但當這批運動員比賽完返回香港後,沿徑定向又再沉寂起來,除了個別人士仍有堅持玩(但只能在外地玩,因為香港根本沒有搞)外(例子見此),沿徑定向在香港就沒有任何發展了。

(再追溯原來在1990年代,香港曾舉辦過一次Asia Trail Orienteering Clinic,不過那次只是有訓練,沒有公開比賽,加上(最重要是)小弟沒份參與,所以不在此介紹了。)
2000年「定向香港」曾介紹過當年那一場「精確定向」,可看看與現時的有何不同。
說了一大段歷史,其實重點是︰在四大專項中,在香港可以進行的應只有徒步定向及沿徑定向(山地單車定向沒有場地,而滑雪定向就沒有雪),但相對徒步定向,沿徑定向受到的注視是近乎零。事實上,很多徒步定向的精英沒有參與這次比賽,我沒有問他們原因,不過沒有體能元素似乎是主因之一,眾所周知定向人愛跑愛被虐,一個只有看圖而沒有得跑的比賽未必輕易得到他們的青睞。
善於在路徑不同地方觀察,是決定控制點位置的重要技術

對沿徑定向最大的誤解,通常是源自她那個近似"MC(選擇題)"的特質 - 而若果看官是IT人,就會更透徹了解問題所在,因為不少IT試(如之前極流行的MCSE, CISSP等),也是考選擇題的。一般從未嘗試過的,會很容易輕視和低估她的難度,以及誤以為是「靠撞」遊戲。但事實是︰當真正去到控制點時,您會發現「靠撞」是行不通的,事緣在實地,你會發現每個marker都很似是真實的答案,或者每個marker都很不似是真實的答案。老實說,比賽中在每個控制點中,我做的也是說服自己「XX控制點是正確的」或者是「除了XX控制點之外其他都不是正確的」的心理工作 - 很玄妙,但卻是事實,這種在控制點的心理交戰,是在徒步定向中不會出現的。
疑惑的眼神,是小弟在拍攝時最經常見到的東西

有工作人員問過我玩完沿徑定向的感想,我當時說的是「玩完無晒自信」,現在再細想,答案應再加上「要重新衡量自己對玩定向的了解」。老實說,比賽中我有時會沾沾自喜,因為(自以為)猜到設計者的企圖,但更多時間是疑惑,因為玩完時,還是不確定大部份控制點的答案。我想,繪畫地圖的朋友,或者常要做擺放控制點的工作人員,應會表現得比較好些,不過,在這次比賽中,大部份資深工作人員,以及精英運動員都沒有參與,不能引證我的想法,反而令我多了一些疑惑。
奇怪的是,很多定向老手沒有玩,反而不少似乎是很幼嫩的面口
以小弟很有限的經驗(屈指一算,即使愛玩野的小弟,也只是玩過三次),沿徑定向的吸引力,或者是致勝關鍵,似乎是 1)要善於利用在不同地方的觀察,判斷控制點的位置,2)懂得要設身處地,逆向思考賽程設計者定位擺放markers的邏輯。她沒有像其他專項般的官能刺激,所以很難言喻如何好玩。或者這樣說,沿徑定向是去被設計者「玩」,任務就是破解設計者如何「玩」自己(希望CH Ho兄不要抱怨小弟用此粗鄙的比喻),一般人(如小弟)玩完,就像被人「玩完一餐」一樣;不過若果你能破解一些難題,獲得的成就感,絕對比徒步定向跑得好更大的多。

不知何故,我在玩在玩時,忽然覺得自己與「盛女大作戰」中Bonnie的角色一樣,還在想,也許Winnie或者Santino(也可能還包括Pierce和Donald)很適合玩沿徑定向。
沿徑定向也有考速度的部份 - 計時控制點,不過由於小弟沒有地圖,所以不花篇幅介紹了。
(雖然沿徑定向在香港歷史尚淺,但原來她早在1992年已是國際定聯認可的專項,比山地單車定向歷史更悠久,我個人估計,這是國際定聯為了把徒步定向打入奧運,而設計出來的一個適合在特殊奧運會進行的專項(必須強調以上純屬小弟亂估)。有人質疑這個專項完全無體力的考驗,不能稱為運動,但當得悉象棋與橋牌也是奧連認可項目時,我也想不到沿徑定向不屬運動的理由,起碼運動員也要移動到控制點嘛!)
其中一個控制點,就是小弟答錯的其中一個,看看下圖,你又會否與小弟一樣?
另一個比較容易的控制點
主辦單位在比賽完結後,加插了「死因研究」活動,大家很踴躍的參加,意外成為最受歡迎的項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我的角度來說, 我沒有抱怨白沙澳王子兄對沿徑定向比賽貼切的形容. 可以說, 沿徑定向比賽時, 壓力絕對比傳統定向大.



中國文化和日本文化對沿徑定向的發展也有玄妙的關係. 關於中國人的玄學, 孫子兵法是其一, 可能也有易經, 也有老子所談的, 當中玄妙的關係相信參加者在比賽中能有深深體會. 至於日本文化, 在應用方面同佛教所談的相當有關, 舉例京都寺院的沙石園林庭院, 空想出海洋與島嶼的意境, 再深入一步, 無論在任何角度, 你會無法看見所有石頭, 意即無論如何你總不會完全看清事實. 因此日本人在這種傳統文化上, 應用這種思想理念是有相當優勝的地位.



我對白沙澳王子兄賽後 "失去自信" 感到相當驚訝. 無論如何, 質素高的沿徑定向運動員, 在比賽的每一刻都保持穩定的質素, 而不是手忙腳亂, 步伐慌張, 不靈活, 時間不夠等等的表現. 運動員在比賽時反映出來的, 都是表現好壞的事實. 如何能提升表現, 相信白沙澳王子兄很快會體現到, 小弟也不需要講出來.


最後要多謝你這篇形容得很好的賽後感, 在這種每個運動員都沒有優勢的沿徑定向賽事, 運動員如何在比賽中建立優勢也是其中一種很有趣的事情.

CH Ho

Jennifer 說...

多謝兩位高人指點,新手花的我看得簡單,沒有愛玩和被玩,只有好玩同想玩。好玩在可以有大擺時間比自己細心看圖,慢慢了解圖與實際環境,又可以比賽又可以map walk好玩。其次玩完後,跟別人對答案也帶點閒趣!

這次玩完後,也增強及改善了自己的技術,因為自己在陡步賽中常常有跑過龍和入錯位,𣎴時懷疑自己外,亦難尋求改善,而沿徑剛好有助自己對圖例熟練和看圖技巧,所以便有想再玩!

希望沿徑委員們能繼續推廣及發展,廣及至老人和傷健人士的空間。

多謝!

Jenn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