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11

白做系列(三) - APOC2006程序冊

說到白做,APOC2006絕對是小弟的no.1,因為當時真的花了一擔心機(當時仍未開始出書計劃),但效果肯定非常微,令本來已沒甚「機心」的我更是意興闌珊。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這本全彩印刷,小弟敢自吹自擂是總會歷來最精美刊物之一的「APOC2006程序冊」。


其實光看封面已可足見是誠意之作,而全彩印刷亦是總會少見的。不過觀乎參賽者拿到這本程序冊時,卻不會聽到任何讚歎(雖然更是附送環保袋乙個),反而是抱怨甚至是「媽叉」之聲不絕。相信原因是︰

1. 當時賽事要求參賽者要親身或委託友人到奧運大樓登記,及領取這一系列東西(連號碼布及控制咭等),但可能是太遲通知,更只在網頁上刊登了一則通告,故此向隅者甚眾,小弟也記得King Kong及Barry曾在晚上九時,要逐個致電遺漏者,請他們當日盡快到取。(至於收到電話者心情如何,相信大家也可以想像到,實在大部份人也是『X你都有Y』)。

2. 程序冊雖然精美,但實在有用的東西不多,因為每場賽事的賽員需知根本不在裡面!事緣是當程序冊付印時,大部份賽事的詳情根本未確定。結局是程序冊只能放些「大路」東西進去,有部份甚至是「老作」(如賽程資料)。而正式的賽員需知,要由總會影印及另行派發。更過份的是,在登記之時,其中一場賽事的賽員需知竟還未印好,即是來了登記,還要留下一些unknown。


這些其實花了小弟不少心思去做,不過現在看回來,有細心看過的朋友應不過十個,而且自問對參賽者也沒甚麼大用處。

這其實是反映了甚麼?其實小弟並不肯定,因為實情是,絕大部份定向朋友,還是沒有啥問題地玩完所有比賽,即是說雖有些混亂,但定向人向來的高適應性,可以令缺失埋藏在middle of nowhere,於是之後的比賽,還是源用一般大路的做法。相反地,程序冊做得好與否,實在也不會對賽事有很大的裨益。起碼,APOC2006在大部份人心目中,並不是個成功的賽事,而宣傳方面更是失敗非常 - 雖然門面功夫是做足有餘,我們有重量級的賽事顧問團(但小弟差不多是從未見過他們真身),有藝人擔任賽事大使,有賣過廣告,但最後它的曝光率,還是與一個本地聯賽差不多。

重量級的顧問團,與參賽者又何干?而且門面做得好,似乎對賽事知名度也沒大關係

而小弟在這裡死心不息舊事重提,卻是因為似乎五年前的往事,有很大機會今年重演,因為今年總會搞了個「三十週年誌慶比賽」,好死不死的又是小弟負責程序冊,而相同的問題又仿如倒模般再次出現,換言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會與APOC2006出現相同情況(如要上奧運大樓登記,賽員需知不會出現在程序冊上等)。不過,惟一肯定的是,是次不會再有全彩色的程序冊,也不會有環保袋送,算是為參賽者和納稅人們省下一些費用吧!


這頁是小弟惟一收到讚賞的部份,當然是來自圖中小朋友的家長啦!


數字會說真話,若看回APOC1996的數字,會發現參賽者其實是少了一大截,可說整個賽事的宣傳,絕對不是成功的(雖然我們已常說APOC1996也不是成功的了)。

3 則留言:

40000 說...

網上版都是黑白的嗎?!

白沙澳王子 說...

現實的是黑白,虛擬的是彩色(橫豎放上網也不花錢)。

白沙澳王子 說...

sorry,原來一開始排版時已是黑白,故此網上世界與現實會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