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11

白做系列(二) - 即原「我的作品+苦水展示」

一般的系列報道應是順次序的,不管是順序還是反序。不過這次小弟決定採用「前後夾擊」序,既然上次是介紹小弟第一次白做,於是今次就報道最近一次白做 - 正是兩個星期前一次活動的一個小節。


相信此blog的一大部份朋友,都有參與9月24日在九龍公園舉行的「香港野外定向總會30週年開幕禮暨公園定向賽」,也會見到小弟客串當了攝影師之一。不過除此之外,小弟還有負責另一項工作,只是見到成果的人很少,就是以下這個︰


海報很簡單,也只是貼在賽事中心附近三兩個地方,見到的人很少,反而故事是有點長。


其實這個活動的籌備是很倉促的,大概是在五月時才有人提出來,而正式組織就更只有不足一個月時間,大家也是在八月底才見到報名表出街(更是欠缺參加者自己的簽名欄),可以想像這很大機會是另一個「定向八萬五」。

因為如此,在八月底舉行的籌備會議中,大家都不約而同會擔憂參加者零落,場面冷清兼丟人臉(因為當時曾打算請重量級嘉賓來主禮,由最初建議的「震鷹」,到後來曾落實的「鐘講無」,當然最後是一個都沒有來)。於是有人提出,印製一些單張再找人通街派,好像地產公司一樣,希望可以吸引一些飛來蜢。

不知何故,當有人提出這個建議時,我心中第一個想法是「咁都得?」,思疑派單張的義工會否被食環署拉。但心中又不期然浮現單張的大概概念,於是就主動請纓,為總會辦事處分憂(十分偉大呢!)。

但凡做過「創作」的,都知道靈感要來,工作可以做得很快。在第二天,我已經用Word(不錯!是用MS Word)做了一個單張出來。但因為當時有很多詳情未確定,加上小弟天性散漫,於是先把它擱在一旁。到我再醒起時,己是兩個星期之後,立刻打電話問總會辦事處,其實單張要多少數量,答案是︰

「大概是千多兩千張罷!?」

我心想,現時彩色影印約$2/張,印製單張已花費三四千元,以這個突發的活動來說,是很奢侈的消費。而小弟自己亦找印刷公司製作過單張,絕對是不用那麼貴。於是找找街外公司的報價,果然人家用彩色粉紙印單張,2000張也不過是三百多元。

問題是這些公司只負責印刷,不會另做排版設計;只接受高質素的檔案(如ai,photoshop),像小弟般用Word做的就sorry sorry了。不過既然已是騎虎難下,難得家裡那部老舊筆記本,也有安裝了Illustrator CS2 (雖然是舊版,而且慢到嘔),於是在中秋節假期中,小弟做了件很愚笨的事︰就是把那個 Word檔轉換為ai檔。經過多番錯誤,發現可行的方法是︰先把Word檔列印為PDF檔,再把PDF檔置入Illustrator中。但最後發現每個中文字會變成一個圖層,編輯起來很困難,所以最後還要把文字重打一次(幸虧單張內文字很少)。

其實還有很多應該很簡單,但對小弟來說是很複雜的工作,如為吉祥物及總會logo去底色,做剪影等,不過為免悶親大家兼被高手恥笑,所以在此從略了。

無論如何,好好歹歹我還是弄了個ai檔來,當然要速速把製成品拿給尊貴委員們看看。不過數天後,卻仍是毫無回響。我的心情就好像鄭+wing或bong bong一直收不到「維基密電」一樣,於是小弟「借頭借路」,找其他事打電話到總會辦事處,扮順道問問單張的問題,豈料職員有點驚訝的答道︰

「我問過「他們」(不知是指會長、籌委會主席還是賽事主任,所以之後也是以「他們」代表這個anonymity)了,「他們」說現在有六百多人參加,所以不用派單張了。」

那我豈不是又重蹈「白做」的覆轍?小弟額頭立時出現了三條垂直間線,不過畢竟小弟「收好人咭」或者像霸王洗頭水般被成龍大哥「豬雀(拒絕)」的經驗豐富,面對如此情境當然是處變不驚,於是再扮成若無其事問︰

「那麼我即是甚麼也不用做了?」

「可以這麼說吧。」

「(開始口窒)吓.....,咁突然。那也好,起碼也節省了數百塊。」(忘了告訴大家一個細節,就是小弟曾建議以拙作為名義,贊助那數百元的印刷費)

「不過「他們」說會印數張A3 size當海報在九龍公園周圍貼,這個我們來印可以了。」只是到了我這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耳朵,就好像變成「我們不可以做戀人,不過做朋友,不是也很好嗎?」的台詞了。

當然,抱怨還抱怨,事實上這個活動真是近年總會最成功的活動之一,省卻單張是無可厚非,試想想,若果單張真的吸引了數百人現場報名,工作人員相信會更怨聲載道。而且老實說再細心看,那張單張真的不太見得人,水準連中學生活動的單張也不如,如果真的周街派,負面效應可能反而更大。這個單張使我在Illustrator中糾纏了一整天,但當我再問問朋友,才得悉原來大部份工序可在十來分鐘內搞定,而Illustrator內還有很多強大功能我未有觸及,實在有很多改進的餘地。



這件事給我的最大教訓,是自己應在平日有閒時,多接觸多學習新事物,而不是只把眼光放在定向處。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不是空有靈感,空有熱情,但沒有能力的人。所以,近日我也買了一本Illustrator書,慢慢細味一下。當然還差一本Photoshop書,一套正版Adobe Creative Suite(教育版只要千多元!),以及一部夠新的電腦讓我可安裝這套Adobe Creative Suite(歡迎各界贊助!)。


話說回來,有幸在這個總會近年最成功的活動中,擔任一個小角色,也是與有榮矣。何況更因而多了一個見報機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