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11

野外定向王者, 奪冠非靠雙腿

昨天星島日報副刊有大半版有關野外定向的專輯,訪問的是大家熟悉的定向人Elton(吳俊霆先生)。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2011年3月3日 E1版

不過不知何故,出現在媒體的野外定向,總有一些謬誤。這次是訪問了對的人,卻是立了不準確的標題,因為專訪Elton,是緣自他在Rogaine24的優異成績,但其實Rogaine與Orienteering野外定向,狹義來說是兩個不同的體育項目。另一離奇之處,是在此專輯中,並沒有任何野外定向或Rogaine的相片,更不要說是這些項目的中心 - 地圖 - 了(幸虧Elton一早已有強調,他的優異成績「靠的除了是驚人體能和耐力外,還有最基本但最多人忽略的地圖運用能力擬定路線策略。」)

也許我們要慶幸,搞Rogaine的是AYP(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勝出的是Elton,否則出現在媒體的「野外定向」,可能會更難想像。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狹義所指應是國際標準,即國際定聯(IOF)的標準並不包括Rogaine,而Rogaine是屬於另一個國際運動聯會的項目。

但自2007年第一屆起,香港AYP舉辨的Rogaine一直成功於香港定總(OAHK)註冊,列於香港定總的賽事年曆,這代表香港AYP的Rogaine是香港"官方"定向組織認可的正式定向活動。

個中當然有不同的內外原因,亦會包含著對各方的利弊,由其是香港AYP的Rogaine越來越火。

另一方面本地今季一個國際定聯認可的定向項目:單車定向,卻未有/未能於香港定總註冊。

匿名 說...

其實單車同獨木舟定向一樣 在香港因這2項都另有一個總會,就會出現一些問題 .

匿名 說...

準確點說,應是越野或山地車定向 MTB Orienteering。
這是國際定聯(IOF)的一項正式定向比賽項目,國際定聯是國際奧委會(IOC)的認可國際單項運動組織。
正如三項鐵人比賽不歸游泳、單車或跑步總會管。
不過獨木舟定向並非國際定聯的正式定向比賽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