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1, 2010

消失的賽區(16)(17) - 坪輋,麒麟山坳 暨 1980年代單車定向

之前與定向朋友討論剛舉行的「第一屆香港越野單車定向錦標賽」,說到記憶所及,以往在本港也有舉行過單車定向。翻查自己的舊地圖夾,果然有重大發現,就是本港僅有舉行過兩次單車定向賽事的地圖,包括1985年的坪輋,以及1986年的麒麟山坳。後者更附印有賽程,可以見到當年的賽事,比新近搞的那次更近似正規的山地車定向。



(兩張地圖都比A3大,故此惟有把它們的下部剪掉)

當年的賽事,是在鄉村地區進行,小徑阡陌縱橫,玩起來挑戰性當然是很大。問題是,現在要再在這些地區舉行,要獲得當地居民的同意,難度也是大很多,大概這是「民智益發揚」的副作用罷。

這兩場賽事小弟並沒有玩,不過1986年那場,依僅有的回憶,小弟是當過賽區的巡邏人員,還因為撞壞了單車而被「單車之友」的朋友責備。只是大抵是「腦退化症」發作,其他情況已沒有印象,惟有從手頭僅有的報道,緬懷一下當年的盛況。


資料來源: 香港野外定向會十五周年紀念特刊, pp.65

P.S. 上面文章源自的「香港野外定向會十五週年紀念特刊」,可說是香港定向發展史的惟一參考材料。如果香港野外定向會還有存貨,大可考慮拿來發售或者抽獎,販賣一下大家的集體回憶,滿足定向新人們的求知慾,尤其很快就會是總會成立卅週年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