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2, 2009

消失的賽區(9) - 蓮坳

「全球暖化」已由一個學術名詞,變身成為一個身邊的潮流用語。大家可能看過「明日之後」、「絕望真相」、「地球停轉日」、更有可能在公仔箱中,聽過陳志雲大師用那把感性的聲音,@將地球的一切災難歸咎於暖化。當然把科學現象訴諸感性,小弟並不十分認同,不過,因為暖化引致植物成長得更茂盛,似乎亦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們。

是次介紹的「蓮坳」小弟也是未有幸玩過,即是說它其實已「消失」了超過廿年了。不過不知何故,小弟手頭上有十數張這裡的地圖,可於訓練班時用來示範之用。至於此區一直沒有再使用的原因,據定向界前輩所述,是「變密」(指植被)了。從地圖上看,當時此區有不少地區是雜草地+底層植被,而且小徑亦不算多,本來已屬於是比較「密」以及不太理想的賽區。



事實上,在香港近年也有些賽區,是因為「變密」而沒有再被利用的,包括橫山腳,之前介紹過的沙江廟,以及小弟的地盤白沙澳等。即令之前玩過的塔門,北面未有更新的部份,也反映了植被是變茂密了。當然,香港也有些地方的植被是稀疏了,不過那主要是因山火造成的,一點也不值得慶幸。

當然這裡的「消失」與全球暖化的關係,只是小弟瞎猜而已。不過誰能保證呢?正如「連鎖蝶變」,或者「奇幻逆緣」中撞車的一幕,事與事之間的微妙關係,可能是超出我們的意料之外呢!

如何前往: 因為小弟從未到過那裡,根本不知它在何方,自然亦不懂如何前往,還望有高人指點。

後記: 原來數年前曾有有心人打算重繪此區,亦已完成了一部份。如有朋友有意接力,請聯絡小弟以便轉介,謝謝!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張OL圖我也有喎! 好像是在OC的工作坊任由人免費索取的, 記得數年前的賽事年曆表的確曾顯示"蓮坳"為其中一場排名賽的賽區, 但後來不知為何改變了地點.

其實蓮坳是位於大埔林村以南, 太和村以西, 梧桐寨瀑以東之山群, 圖中所看見的車路是衛奕信徑第八段, 如果大家有興趣, 可以在太和港鐵站沿半春園/大埔濾水廠方向前往, 沿約步行15分鐘可進入賽區範圍(即東北面之車路位置)

備註: 地圖上的錦山路, 現時已改名為石蓮路.

匿名 說...

在中原地圖內輸入蓮坳係找唔到地點,但在地圖上該地叫蓮澳。到底叫蓮坳還是蓮澳?

匿名 說...

「蓮坳」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080915/news_20080915_55_522736.htm

「蓮澳」
http://www.hktraveler.com/activity/act_body.asp?userid=traveler.2&page=33
留意留言1149(勞青旅行隊)... "上登蓮坳訪蓮澳村、取道溪畔林蔭小徑上登蓮坳坡"

蓮坳會否指該處山頭, 而蓮澳則是村的名稱?

我看"香港街"/"通用街道圖"那個「蓮澳」的英文是「Lin Au」, 或許兩者通用的.

匿名 說...

續上更正:

有關RTHK有關「蓮坳」的新聞消息: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080915/news_20080915_55_522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