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15

定向小小說 - ME三分區

(這是小弟的第二號嘗試,與上次一樣也是寫了兩個結局,本來我的腹稿是結局一的,但寫完後反而喜歡結局二,大概我也不是寫鬼故的材料罷。所以下次再寫也不會是靈異故事 - 雖然說下次再寫也應該不會是近期的事了)

在今天的比賽,他被安排第一個出發。

實在他很不高興這個安排,他了解,在主流的越野式定向比賽,同組的賽員會被安排在不同時間出發,以免互相跟隨,他明白,為了公平起見,出發的次序是隨機抽籤的,他知道,其實他已是超級好運,因為這數年間,他總是被安排在後段時間出發的。

不過實在沒有人喜歡早出發,因為要早起床,還要幫其他賽員開路,只會被人跟而不可以跟人。還有的是「寂寞」 - 因為大伙兒出發時間不同,當他已安頓好要前往出發區時,一個朋友也未抵達賽事中心!

延伸出來的是,來到出發區,除了他以外也未有其他賽員在等候,而起點只有兩位工作人員,亦是他完全不認識的。

響鐘發出了經典「四短一長」的響聲,他望望大會時鐘,08579時正出發的他,是時候進入三分區了。

一想到「三分區」這個名詞,他就會想笑出來,因為籃球也有「三分區」這個名詞,但意思是大相涇庭的。有朋友甚至問他在三分區,會否代表多些分數?他總會輕蔑的答,只有奪分式是以分數裁定勝負,但三分區卻是越野式才有的出發安排,即是說,這根本是一條沒「聲屎(sense)」的問題。

不過當他望到工作人員陰沉的臉容時,他就笑不出來了。他想,工作人員大概也是嫌早的呢!一如在其他小規模賽事,工作人員只是登記了他的賽員編號,連指南針哨子也沒檢查過,就放他進三分區等候,一句話也沒跟他說。

三分區的安排一般是為了維持秩序,以及讓賽員早些就緒。在三分區中,賽員是無事可做的,只有等下一次響鐘時前行一格。進入二分區時有些賽會會提供控制點提示紙,但這次沒有,於是他只有再呆等多一分鐘。

去到最後的一分區了,他終於可以拿到地圖,不過此時只能檢查地圖,主要是確定沒有拿錯其他組別的地圖。他反轉地圖,上面清晰的寫著ME,但當他想再細看,順道偷偷看看起點往一號控制點的路程時,忽然眼前一白,甚麼也看不到,他心想︰

「年紀大,以後還是不要通頂睇波後再來比賽了。」

其實這樣做嚴格來說是違規的,所以他最後還是乖乖把地圖反好,靜心的等待。終於那經典的「四短一長」響聲再次來臨。

他一邊跑到起點標誌旗,一邊抓緊時間把地圖反轉來看(精英組可是分秒必爭的呢)。他很快發現,這次賽會實在有「心思」,因為賽程竟然有49個控制點!撇除那次135個控制點的比賽,這也許是香港第二多的記錄了。確定好位置後,他又發現這張地圖繪畫的區域,好像以往沒有比賽過,「實在是太神奇了」,今時今日,在香港竟然還有新地方跑定向。

腎上腺分泌令他的情緒高漲,很久未試過這樣的挑戰了,他還是第一個享用的呢!速速計劃好路線,他往第一號控制點進發,腦裡意象與實地地形出奇的吻合,簡直是零錯誤地已找到控制點。

二號、三號、二十號、三十號好像是一瞬間,他已跑到賽程的後半段,數十個控制點被他抛諸腦後,他記起數年前,在第三學習階段課程中,教練提過的最高境界︰「地形了於胸,流程在心中」,他似乎竟是忽爾領會到了。

他又想到他的定向好友,號稱「吹水E組冠軍」的X君,那句著名的定向宣言︰

「如果可以好順咁跑到一場E組賽事,我真係死都眼閉嘞。」

跟著他就答X君應該會很長壽,因為X跑了這麼多年,還是升不上精英組,以X付出的努力,預計可見將來仍然會是這樣,更遑論要「好順咁跑到一場E組賽事」了。

不過,撫心自問,他貴為精英組運動員(雖然只是今年才升班),但毫無錯誤的跑完一次賽事,又實在從來未有發生過。所以,他也許亦不是譏笑X君的合適人物。

當然,過了今天後可能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他奮力的跑啊跑

四十九個控制點已經順序到訪過,只差終點了。由最後一個控制點到終點,會經過一條小溪,正途是通過小橋前進,不過既然今天跑得這麼順暢,他想浪費些少時間,很有型的踏過小溪也不為過,搞不好有攝影師會幫他拍張沙龍呢 - 他始終有些遺憾沒去大網仔那場賽事

但當他要一躍跳過小溪時,卻狠狠摔了一跤,跌坐在溪邊。

「不對啊」他摔得不輕,勉強的站起來,卻發現他不是被絆倒,而是前面好像有一道無形之牆,擋著他前進的路。

他呆立當場,只差最後一段,怎麼會有這個情況?是他太累了,還是賽會在開玩笑?

他決定不硬踫,還是循正途經過小橋跑到終點好了。但跑到橋頭,卻發現這條橋,為何好像比地圖上標示的長得多?

他不理會了,在定向地圖中,沒有「橋」的符號,小徑跨越溪流就代表有橋,可能只是繪圖員把小溪畫得不夠闊而已。但跑到橋中間,卻發現前面有行山客,正擋著他的去路,他用盡僅餘的力氣,大嚷「滾水、借過、怕死(pass)!」。

但這個人沒有理他,只是轉過身來,他發現並不是行山客,而是一位阿婆,手上拿著一碗東西,他突然想起一些東西。

忽然,他看到之前遇過的,那兩位黑著臉的起點工作人員,竟也正朝著他而來,看著看著,他們的臉孔好像那麼熟悉的呢?

怎樣了?

忽然,他又聽到經典「四短一長」的起點響鐘聲

(如要看結局,請把下面段落反白)

[結局一]
[即時新聞] 一名男子今晨被家人發現於家中昏迷,被送往醫院救治,惟延至早上857分宣告不治。據死者家人表示,死者昨晚熬夜觀賞足球賽事直播,原定今晨參與一項野外定向賽事,家人發現死者遲遲未出門,欲叫醒死者時發現出事。家人指死者身體一向健康,更是野外定向精英組運動員,一時未能接受他死去的事實。醫院方面懷疑死者可能患有隱疾,死因將待驗屍後再作進一步確認。

[結局二]
這一下響聲非同小可,把他重新帶回現實。

他發現原來正在做著南柯一夢,抬頭一看,見到那兩位起點工作人員正把他攔著 - 雖仍是黑著臉,但幸好還是人樣子的,不是牛頭馬面。

「先生,對不起,你還未可以進入起點。」其中一位工作人員不耐煩的說

「為甚麼?我是0900出發的啊!」

「我們知道,但這次比賽起點是採用兩分區,麻煩你下一分鐘,即是0858才進來。」另外一個終於有點笑容,雖然是在偷笑著,「你沒有仔細看過賽員需知的嗎?」

備註: ME是指Men Elite class(男子精英組),但在我自創的字典也可指My Eventual home(我的歸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