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2, 2013

O-Ringen達人(一) - 去邊屆(參與哪一屆)?

(小弟當然不敢自號「O-Ringen達人」,因為我只是去過一屆O-Ringen,而且還是跟(總會)團。開這個專題,緣自近日見到一些朋友問參與O-Ringen的問題,而小弟恰巧也正計劃近期去O-Ringen,故此趁機於大家分享一下經驗,順道以這個誇張的標題吸引大家眼球,藉以收收正料。如蒙指正或討論,可在本blog或facebook相應轉帖內留言,謝謝!)

在「愛玩野外定向」一書的結尾,小弟曾公開宣告會與太太參與2014年或2015年的O-Ringen(瑞典五日連環賽)。不過直到現在,也沒有甚麼聲氣,引來有些人問我是否在「吹水(誇大其辭)」。

本來去海外玩比賽,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我身邊有不少朋友,最近也去了外地玩長跑和單車。 只是去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對我們來說,還是高消費活動,不若去日本台灣或大陸那樣即興,而小弟也未聽過有人夠有米(錢)可以連續去兩屆O-Ringen,所以還是要從長計議。

最近四年O-Ringen主辦城市已經確定了,包括2014年的Skåne,2015年的Borås,2016年的Sälen,以及2017年的Värmland。四年後的事畢竟太遙遠,暫時按下不表,不過未來三屆比賽也是各有賣點,夠令人眼花瞭亂,心猿意馬,不知選哪一屆好。

若果有留意定向消息的,都會留意到較多香港人注意的,正是2014年的Skåne一屆,原因很簡單,因為2014年是O-Ringen的50週年(1965-2014),所以今屆特意返回發源地舉行,預計會大搞以及有慶祝活動。對大部份定向人來說,應該等不到下一個50年。難得適逢其會,如果可能當然最好可湊湊熱鬧。

至於2016年在Sälen的O-Ringen,應該是人數的保證,因為史上最多人參與的兩屆O-Ringen,也是在Sälen所處的Dalarna省舉行,包括1985年Falun(25012人)及2008年Sälen(24375人)。查查O-Ringen的參與人數,近廿年只有兩屆是超過20000人的。如果想見識盛大場面的,我個人認為應選這一屆。

不過,其實以上兩屆我也不會參與了。因為2014年對我來說,籌錢是有些倉促,至於2016年又似乎太晚了(我已拖了太太許多年)。簡單而言,現時我計劃去的,是2015年Borås一屆。

這一屆剛好夾在矚目的兩屆之間,賣點欠奉,以乎很適合低調中帶點高貴的我!而我另一個考慮,是Borås很接近瑞典另一個大城市哥登堡(Gothenburg),可以省下一些交通費,即使租車自駕,油費也沒那麼令人肉痛。

不過實情是,除了經濟問題外,這一屆還有一個特點,很適合「定向控」如我般參與,就是可以再接之後在哥登堡舉行的世界先進定向錦標賽(World Master Orienteering Championships - 7月25日至8月1日),15日裡玩到9場賽事(還未包括模擬賽)!甚至乎,可以再飛過英國玩蘇格蘭五日賽,與參與世界錦標賽的各地精英同場競技(實在我真的想去英國,不過這次是在蘇格蘭邊陲的恩華尼斯(Inverness)舉行,所以交通上還是要詳細計劃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屆的主辦城市,並不靠近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kåne近丹麥邊境,由哥本哈根前往更為方便(在「愛玩野外定向」中也提及,首屆O-Ringen其實主要是在丹麥舉行的),Borås在哥登堡旁邊,當然最好經哥登堡前往,而Sälen位於瑞典中部,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由挪威奧斯陸前往是最近的。小弟打算去完O-Ringen及WMOC後再去英國,現在我正在搜尋的,是可在英國轉機來往哥登堡的航班,資料顯示國泰以及英航也有如此的選擇,只是價錢是比較不相宜。

當然,如果要省錢,那麼還是推介芬蘭航空或者是中東的航空公司,轉機到哥本哈根/哥登堡/奧斯陸/斯德哥爾摩後,再想辦法前往,橫豎香港與瑞典之間根本沒有直航航班。之後如要再去旅遊或參與其他比賽,可以考慮乘坐火車或廉航。

最後想說的是,本來我想參加的,是今年(2013年)Boden的一屆,因為這似乎是歷屆O-Ringen中最「北」的一屆。不過可能因為其位置太山旮旯,所以參與人數不多,不足13000人,而且考慮到由斯德哥爾斯前往的交通費用也不會便宜,加上賽會沒有說會重演1982年Luleå在北極圈內跑定向的壯舉,所以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

2 則留言:

kmb59 說...

「最近四年O-Ringen主辦城市已經確定了,包括2014年的Skåne……」
應是Kristianstad,而這城市位於Skåne郡/省。

白沙澳王子 說...

謝謝kmb59兄的註釋。我想這是O-Ringen當局希望營造一個五十年重歸故地的印象,因為第一屆O-Ringen沒有特定的主辦城市,大家也是視Skåne省為它的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