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3, 2013

歐洲無定向亂咁jog(三) - 奧地利,維也納

(又一個瀕臨爛尾的專題,趁著近幾日精神尚可,希望可速速埋尾)

在倫敦跑過步,以小弟疏懶的作風,即標誌著布拉格跑步之旅取消了,亦即是說,改為在維也納跑。

不過之前我也有點躊躇的,因為這段日子中歐很炎熱,在下午維也納的氣溫達35-37度!老實說在香港我應會不跑了。不過在布拉格的兩日,我發現這裡下午熱,但早上比較涼快,約20度氣溫跑步應沒有問題,只要7時前出發就可以。

這幾次慢跑也給我一個悠閒享受的機會,因為一般我很少會在8時前起床,去到景點已是人山人海了。只是在歐洲大城市的人,沒有我想像般早起,在倫敦已見識過Piccadilly Circus和Victoria Memorial空無一人的「盛況」,到了維也納,再次見識到賀夫堡Hofburg(即皇宮)以及斯蒂芬主教座堂(Wiener Stephansdom)無遊人的場景 - 尤其在數小時後我重臨故地,已聚集了大批穿著古典衣服的青年,向旅客兜音樂會的門票,令我想起祖國不少景點的情況(而部份人變臉的反應更快得驚人,也許因為我們是中國人面孔),早上的孤清更令人懷念。

起終點: Ibis Wien Mariahilf - 因為小弟稍後會坐火車到薩爾斯堡,所以選擇住在維也納西站附近。只是符合小弟兩大要求(有三人房間 + 有空調)的酒店不多,這間不算很近火車站(隔了一個電車站),不過還算是步程內。內籠也一如Ibis的標準,應有的有,不應有的沒有,就是空調比較弱(不過大抵奧地利酒店也是如此,因之後薩爾斯堡小弟住的酒店更豪,不包早餐每天1400大洋,空調卻是一樣的弱,去到Hallstatt更是找不到有空調的選擇)。

行程:

維也納西站,是維也納少見外貌前衞的建築,也是我明天離開維也納前往薩爾斯堡的起點。
(本來我想預訂的酒店是在旁邊,外型一樣前衞的Motel One Wien Westbahnhof,可惜它沒有三人房間)


皇宮的範圍了,皇宮範圍內基本上是免費的,只是內裡還有很多個博物館,進入這些博物館就要收費了。
在還算是陰涼的早上,在空無一人又廣闊的皇宮廣場跑來跑去,感覺很舒服。

人文博物館前的約瑟夫(Franz Josef I)銅像。

在這個銅像的對面,也有另一個約瑟夫銅像,可以想像這位奧匈帝國末代國王對此國家的影響之深。當我下午再來探望這位悲劇君主時,決定要借一本奧地利歷史書讀一下,只是這個想法與我旅途中很多念頭一樣,到返回香港時又忘記了。

漫無目的的跑,竟也跑到維也納地標 - 斯蒂芬主教座堂去,可能是緣份(其實這座建築在附近是鶴立雞群,不被她吸引也難)。


其實回想起來,我只要多跑10分鐘就應可跑到多瑙河,我本來也想去看一看一個二星級景點 - 聯合國大廈,不過花了太多時間看地圖和看風景,所以去到它的一條支流就是打道回府了。


他鄉遇故知,遇到剛巧有戲院在上映「一代宗師」。這條街的對面就是市民公園Stadtpark,不過既然我連藍色多瑙河也沒有去,所以也沒有花時間跑過馬路去看看了。

小弟特意在這間Segway專門店拍照,是同行一位親友,曾在布拉格見到有不少local tour是坐(準確來說是站)這款電動車遊覽的,於是身痕竟提出返香港後要買一部。雖說此親友屬有「米」一族,不過住所仍未去到有私家花園的級數,所以小弟已叫他暫時死心好了。不過既然有緣在另一個地方見到,惟有給這位親友這張相片,讓他望梅止渴一番,或者日後移民到奧地利時可按圖索驥來購置一部。


維也納會給人很多fantasy,在跑步的最後階段,除了一如過往,尋找酒店附近的超市外,我還找到原來有一間劇院。事實上,維也納音樂廳和劇院是不少的,但是那些穿著古典服飾的門票推銷員把我的熱情嚇跑了大半,再加上實在不便宜,所以最後我還是把錢省下算了。

感想:
布拉格以及維也納,也許是能給人最多幻想的兩大城市。當然,幻想總是會幻滅,並不是她們不好,是我以前的想像太好。只是,早上的晨跑,讓我留下一個比較美好的印象,也可說是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