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8, 2016

Här skrivs asiatisk historia - Skogssport有關第一屆亞洲青少年定向錦標賽的報道

若果大家有參與聖誕舉行的亞青少賽(或者同時舉行的週年定向錦標賽),應該會留意有一位不是參賽者的外國人,他其實是來自瑞典的記者,專程來採訪這次首屆賽事,之前放在這裡,來自Orienteering World的報道也是來自他的手筆。我不肯定他是否全職記者(雖然很大機會是,因他曾問我是否是以此維生),只是他說他其實不玩定向的,令我有點出奇。無論如何,能有數天與這位專業的定向記者一同「工作」,也是一個有趣而難忘的經歷。

資料來源︰Skogssport, 1/2016, pp. 14-23

不過小弟實在不懂瑞典語,所以其實不知內容,只是用了Microsoft Translate,大致知道標題意思是"This writing Asia history"「撰寫了亞洲歷史」(後註︰有朋友以瑞典原文意思,建議譯為「亞洲歷史在這裏創造」,我也覺得這是比較好的譯法)。

4 則留言:

CXL 說...

瑞典文有29個字母,頭26個與英文相同,最後3個則是:
ÅÄÖ(大寫)
åäö(小寫)
因此請把Har改為Här。

另外,雖然動詞skriva(skrivs應為被動式)的確可解作「書寫」,但我會建議把那標題譯作「亞洲歷史在這裏創造」(第一屆嘛)。

B 說...

周兄謝謝。因為我之前打唔到個ä字,而家姑且借你個字copy and paste。

CXL 說...

這期雜誌第14至第15頁其餘的文字和中譯如下:

Hong Kong. 2005 arrangerades orienterings-VM i Japan. Nu finns asiatiska planer på att söka VM igen; detta när första sprint-VM:et arrangeras 2020. Skogssport åkte till Hong Kong för att bevaka de första asiatiska juniormästerskapen och för att snacka såväl orienteringsdåtid som orienteringsframtid samt om både möjligheter och utmaningar.
香港。二零零五年世界定向錦標賽在日本舉行。現在,亞洲有計劃再次申辦世錦賽,那是在二零二零年舉行的首屆短距離世錦賽。《森林的運動》(瑞典定向總會出版的雜誌)赴香港觀摩第一屆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並暢談定向的過去和未來,以及遇到的機會和挑戰。

Foto: Mårten Lång
攝影師:Mårten Lång(《森林的運動》總編輯及責任編輯)

Skogssport nr 1 > 2016
《森林的運動》二零一六年第一期

En kontinent på frammarsch
前進中的大洲

CXL 說...

網上資源:
一、Google翻譯;
二、Ord.se(http://www.ord.se),英文免費版(Engelska Gratis)免費,英文加強版(Engelska Plus)的月費為19瑞典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