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8, 2014

新的「郊野公園野外定向徑」

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相信是其中一個與定向關係密切的政府部門(尤其在「野外定向」年代),但在我眼中,也是閉門造車能手,因為他們屢屢舉辦一些類似定向,又號稱定向,但既不是符合定向規範,又不是與定向團體有關的活動。除了那個要用GPS的「郊野定向」,和在濕地公園搞的「定向生態遊」外(本blog也有報道過,可見此見此),最近又有新猷,就是更新了的「郊野公園野外定向徑」(有關網址在此)。

明眼人一看便會知「郊野公園野外定向徑」,即是以前的「野外均衡定向徑」。其實它的歷史比我們想像的悠久,在我玩定向(1986年)之前,在薄扶林水塘已有一條trim orienteering course,當年玩完這條賽程後把地圖寄回總會辦事處(在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可獲頒布章一枚!可惜小弟現時既沒有地圖,也沒有布章,只剩下些微記憶。

至於大家熟悉的版本,是2001年製作的六條均衡定向徑,合作的漁護署和定總,當年還隆重其事地搞了一場賽事。
2002年3月號「定向香港」內介紹上述比賽的文章,只是另外兩則雜記與這比賽沒有關係,所以在此簡略了。
在出版「野外定向全攻略」時(2009年),我也翻印了一批單張,借花敬佛的作為書中其中一個賣點。然而去年小弟再版,正愁著要花錢再翻印時,卻收到總會辦事處的通知,要我把書中均衡定向徑的內容刪掉,因為漁護署決定翻新這些定向徑。



這對我來說其實是好消息,因為我再不用花錢印單張了。不過定總職員告訴我,漁護署打算「飛起」定向總會,自行更新均衡定向徑的地圖,我就好生疑惑︰漁護署何德何能,連專業定向製圖員的工作也可以兼任?

答案終於揭曉,因為其中四條定向徑最近公佈重開了,還額外加回之前消失了的薄扶林定向徑。但一看地圖,小弟立刻O咀(或囧樣),因為這些定向圖,只是他們用開的行山圖 + 點點(代表控制點罷)而已,比起定向圖是簡陋百倍。比如說,下圖的控制點9號和10號,從這張漁護署製作的地圖看,是如何可以到達呢?

 相反,在定向圖看,是否清晰得多?(雖然這張地圖也是十多年前的貨色)

我想不透漁護署要把這些專業工作攬上身的用意。當然同樣在官方機構工作,我明白有時可能規章制度問題,有些工作他們要自己負責,而不可假手他人。但若然是這個情況,他們大可先找批人到總會取取經,甚至受受訓,了解一下定向是甚麼,怎樣令他們的產品合符定向的元素,而不是關上門,自行研製他們心目中的定向 - 我相信這不是特例,因為敝機構也曾幫某政府部門搞過訓練課程(而且老實說這個部門的出手不低)。

當然「定向」兩字無專利,現時市面上實在也有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定向活動。只是漁護署是政府部門,搞面向公眾的活動,還是無定向之實,卻仍有定向之名,我看不到對定向推廣有何好處,反而造成更多的誤解。

囉唆一大輪,當然我估還是沒有任何效果的,還是把舊單張的另一頁post在這裡,當做發洩+ 緬懷好了。

白富田定向徑在是次更新中已是撇除在外了,我想也可以稍後加在「消失的賽區」中。
(我想會有人問,為甚麼我不把整張單張刊登在這裡?事緣是單張的「實體」我還有大批存貨(約有百多張),正在愁著還有甚麼用!如何有興趣取用,不妨告訴我)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從 AFCD網頁及下載的地圖上顯示,OAHK是仍有參與其中,OAHK 應可解釋今次地圖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