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0, 2013

「愛玩.野外定向.全攻略」怎麼賣?

又屈指一算已有大半年沒有理過這個園地,熟悉小弟的朋友當然會知道原因,因為又有一個小baby要出世,可湊成「愛玩.野外定向.全攻略」了(但原來Facebook有個規定,多於250個讚好的專頁是不可以改名的,所以「野外定向全攻略」專頁只能維持原狀)。



在此感謝各界支持和關切,尤其不少朋友在書還未出街之前已表示會捧場,也有些查詢購買的詳情(當然還有折扣的問題)。當然小弟還是會繼續在各大賽事中,擔任「人肉廣告板」兼現場指導員,還有大開空頭支票,鼎力贊助友會的賽事。

雖然本書應該七月才出街,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愛玩野外定向」主力會在書店銷售,也可能包括香港定向總會以及PROTREK,但不會再像「野外定向全攻略」般,有作者/教練自賣的做法。

如此安排當然事出有因,本來只想在FB中寫段message解釋一下就算,不過再想大部份原因其實是源自「野外定向全攻略」的經驗,所以還是寫長一點,順道向其他有志自資出版的朋友分享經驗。

「野外定向全攻略」和「愛玩野外定向」一樣,都是純自資出版項目,作者與投資者分別是小弟和鄙人(因沒有出版商有興趣...),只是「野外定向全攻略」一開始時,我就把她設定為教材,很自信地認為單靠定向界,也可以保證她的銷量,在出版之始,我並沒有考慮太多發行的問題,想她既然是獨市,有麝自然香,不用擔心覆蓋面問題。所以我決定主力自行賣書,那麼我不用把利潤分給發行商及書店,務求可以達到起碼「回本」的目標。

但已有一份正職的我,又不可能花大多時間去sell書,故此當時我的「縮骨」想法,是希望借助定向總會,作為這本書銷售的平台,結果是,賣給總會的200本,等了3年半,銷來銷去還是未銷完。

至於其他方面,實在多得定向朋友的踴躍支持,一開始已幫小弟團購了百多本。但是訓練班那邊,反應卻比我想像冷淡得多,近乎是「零」教練向我索書。我想這絕對怪不得了他們,蓋這三年多來自己教過十多個訓練班,但經我手賣出的「野外定向全攻略」也不過廿本。連作者也只得這個成績,其他教練更可想而知了。

總括來說,我心目中「野外定向全攻略」的既定銷售渠道,效果並沒有我預期般大。所以在「愛玩野外定向」中,我已沒有把回本定為目標之一。

我又很理想化的想,若果「愛玩野外定向」只是能接觸 「愛玩野外定向」的人,那麼我們還是會陷入「塘水滾塘魚」的架局。野外定向要走出去,不能只成為小眾玩意,還是要借助主流媒體和商界的力量。

但這點在「野外定向全攻略」我是做得不足的,在她隆重出街時,我也只能在部份書店找到她的蹤影,亦通常不是放在較當眼的位置(放在「文娛康樂」書架已經是先天不足,放在它的底部就更是死症)。在一個月後,更是陸續黯然下架。至今,除了小弟工作單位附近的樂富三聯尚有一本外,我已不能在其他書店找到她了。

這個情況我曾請教過出版社,當然他們不是書店,也想不到好的法子。最後他們介紹了一個方法,就是要我自己去掃書,大批的把「野外定向全攻略」買回來,營造一個很受歡迎的假象。當然當時他們已對我說︰「我估你根本不會考慮,不過其實某些『暢銷作家』,一開始也是這樣起家的」。他們說的對,當時我一來無膽,二來無錢。不過現時想回來,若果當日我真的這樣做,也許我已可以出「野外定向好好玩」(即我常掛在口邊的第三本書)了。

只是,認識我的人會知道,我口可以這樣說,但心一定不會這樣想,身體也不會這樣行動,否則我也不是我了(很玄妙的句子,不過我想這個恰好是所有定向人的特質,答案可在「愛玩野外定向」中找)。要得到書店青睞,正途似乎還是得一個,就是盡能力催谷銷量。據聞,若果在出書首月有500本以上銷量,本書應還會有一條生路,否則就會被打入冷宮了。但小弟不才,想來想去,還是只有以下「蔡四招」︰
  1. 在定向界多作些事前宣傳(即是之前的徵文比賽,以及現時正在做的「定向貓紙」,有人問為何不在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中做宣傳,實情是根據經驗,當中參加者有一半以上是不玩定向的,在那裡做宣傳成本太高,猶如肉包子打狗);
  2. 訂個「克己」的售價(可以預告的是「愛玩野外定向」會比「野外定向全攻略」便宜一截);
  3. 推出優惠吸引讀者(感謝PROTREK同意把優惠延伸到 「愛玩野外定向」,亦正與總會商討另一項優惠);
  4. 最後一招,就是把購買力由自身轉到書店處。
定向貓紙

第4點正是為何這次不把書自賣的原委。老實說,若果我真是能一手一腳自己賣書的話,1000本還是可以回本(我總共印了2000本)。但根據上次的經驗,這個目標對有正職的我難度很高。我想,既然虧本是不可避免,起碼還可以犠牲得壯烈一點。事實上,這樣做會令我永不能歸本(在書店賣根據行規,作者只會取回書價的45%),但若果能集合愛玩定向朋友的力量,讓「愛玩野外定向」能在書架上放多幾個月,或者放在暢銷書的部份一個星期,甚至吸引到一些雜誌報紙的報道,我想,多虧一個五位數字還是有些價值。

當然,若果真是做不到的話,也許我還只有認命的份兒了。

最後,當回想到「野外定向全攻略」時,還是要感謝一些我遺忘感謝的朋友,因為我希望稍後在「愛玩野外定向」中再感謝您們︰
  • 感謝定向總會辦事處及Irene,因為您們第一個訂單已令我的虧損減少了很多(當然希望還有第二個);
  • 感謝PROTREK及Maggie,不單是您們的優惠券,更是您們主動邀約,讓「野外定向全攻略」能出現在門市中;
    (在這裡還要順道感謝Elton,因為他替我在優惠券中,寫了一篇很精彩的備戰指南,而這次又要再麻煩他了)
  • 感謝HKOC及Clement曾幫我推銷超過100本「野外定向全攻略」;
  • 感謝敝會Iris及友會Alice幫我組織團購,讓我體會了定向朋友的大力支持;
  • 感謝Patrick讓「野外定向全攻略」出現在HKAYP總部中;
  • 當然還有感謝支持過我(不論是金錢上、言語上或者是精神上)的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