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7, 2008

色級賽 (2008/5/4 賽馬山)

「是賽季最後一場野外定向賽事 - 色級野外定向比賽,於風風雨雨之後落幕。」很明顯地這是一個「爛gag(綽頭)」,不過我個人又頗喜愛這個文字遊戲。

有關這次比賽因颱風延期而引致的爭論,基本上網友已將所有可論述的論點都討論過(可見HKOC論壇YAOC留言版),所以小弟亦只好藏拙(雖然我至今也搞不清當事人,是認為應賦予賽會權力更彈性可決定賽事延期與否,還是賽會根本不應延期,當事人大可再澄清一下)。只是在原訂比賽當日(4月20日),小弟飽受鼻敏感困擾,結果在沒比賽的日子,一整天都是躺在床上。無論如何,我內心倒是很感謝賽會破天荒,預早一天決定把比賽延期,讓我可以一口氣在床上睡至中午。


嚇死人」的通告: (左)新「定義」的提示符號(差點令我老貓燒鬚);(右)禁區告示

此比賽有另一個惹人爭論的地方,就是採用了罕見的分時段出發制(即賽員是被安排在某一時段內,先到先出發)。實際上,這次賽會是採用了「自由自在出發制」,基本上你到了起點,就可以隨時出發,完全不用理會自己原訂的出發時段。雖然有部份定向人對此不以為然,不過我個人倒是很欣賞這個方法,畢竟色級賽只是練習體驗性質,參與者也是以一家人或一班人為多,實在沒需要嚴格規定每位參與者的出發時間 (原來小弟在數年前舊blog中已討論過這個問題,詳細論點可見這裡,在此不贅)。


色級賽吸引了很多不同來源的參加者,包括一家大小,以至團體參與者。

說回賽事本身,相信有去過的朋友,結論與小弟的都是一樣,就是「炎熱得連家母都無法辨認」(請用廣東話翻譯)。幸虧山上仍有些溪澗及些少涼風,大會水站的食水也算充裕,否則相信會有中暑個案出現!也許如此,加上小弟脂肪含量高不耐熱,是次的表現實在不太好,尤其由第7至第8號控制點竟花了30多分鐘,真是失禮非常。不過小弟也很佩服自己,在「殺入」密林沿山窩尋找8號控制點不果後,仍堅持沿另一邊小徑找到控制點,畢竟在熱得頭昏腦脹下,不服氣的腦袋要指揮筋疲力竭的身體,也是有一定難度的。



說真啡組賽程又並不是如此困難,基本上最大考驗是2號往3號控制點的路線選擇。根據賽程設計者自述,由起點往1號控制點,以及由第7往第8號控制點都有狡詐之處。只是小弟並不是一個心思細密的人,若不是賽程設計者事後提起,我的注意力可能只會集中在地圖的紙質: 據賽會稱是防水紙,但似乎只是正面防水,而且不知何故四只角很容易翹起。

至於比賽的其他...實在沒有太多好說的了,就讓以下(小弟自以為)有趣的景象來結束這個賽季罷。


真佩服年輕人的活力: 象棋、扭計骰、看書...小弟可不會在比賽前玩這些傷神的玩意!


近期比賽中出現亞太錦標賽(APOC)2008宣傳並不出奇,只是我不明白為甚麼這次會出現在男廁廁格內?



小弟很有興趣究竟那一位定向人如此有taste,購入了這部Subaru R1。如果小弟年輕10年應該會是potential buyer。

沒有留言: